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边 > 经济建设 > 农林牧业

探索共同富裕路径,激扬青春智识力量——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盐边支队在我县开展实地调研

  “同学们,来到金河村有什么感受?”队长郑润良刚把问题一抛出,同学们便不约而同地回答道:“芒果很甜、天气很暖、景色很美、空气很清新、心情很好……”1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盐边支队的同学来到了金河村开展实地调研,探究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建设对共同富裕的影响。

  在盐边县芒果现代农业园区,漫山遍野的芒果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刚下车,同学们就被眼前优美景色所吸引,开始利用无人机拍摄等方式观赏园区整体风貌,并与农户进行交谈,进一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概况。

  “此次调研我们感受到了农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及特色农业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华南农业大学朱睿頔说道。

  金河村紫约蓝莓基地在产业发展、品牌建设以及培育种植等方面的模式同样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在朱睿頔看来,无土栽培等新技术代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在提高农作物产量质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具有可借鉴性,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生产成本逐渐降低,新技术将在未来农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此次调研立足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背景,将各乡(镇)的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凝练提取形成报告,希望助力盐边更好发展。”朱睿頔说。

  当天,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盐边支队还到盐边县人民法院,以“婚姻的财产效力”为主题进行法务工作交流分享,清华大学法学院研二学生葛晓红围绕夫妻财产关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从夫妻财产制的分类、历史及各国法定财产制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为法务工作者更好开展法律实务进行了理论学习再充电。

  “作为一名法学院研二学生,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盐边法务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将自己的所学所获分享给大家,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工作中的实际助益。这是我第一次来盐边,期待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中能对盐边有更深认识,更多收获。”葛晓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