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边 > 经济建设 > 地矿水电

盘点2023丨盐边生态环境局:全力抓好尾矿库环境治理,源头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砥砺新征程,奋进正当时。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谱写了盐边发展新篇章。我中心陆续推出“盘点2023”系列报道,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进行回顾总结。

  

  2023年以来,盐边生态环境局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聚焦尾矿库环境治理及监管,积极开展流域源头防治工作。

  加强尾矿库隐患排查,将环境风险化解归零

  尾矿库作为选矿企业尾砂排放的主要场所,环境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盐边现有尾矿库27座,数量居全市第一。2023年,盐边生态环境局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对辖区27座尾矿库开展了4轮拉网式全覆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巡检和隐患自查,认真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储备好应急物资,抓好应急演练。同时配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完成14座尾矿库及周边土壤和地下水调查,全面排查清除环境安全风险。

  

  强化尾矿库环境整治,让流域更清澈

  根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及相关要求,盐边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踏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全力保障下游水体不受尾矿库污染。根据市生态环境局要求,17座尾矿库完成视频监控安装、1座尾矿库完成水质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均联网对接至生态环境系统,便于日常监管,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达100%。我县尾矿库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其中龙蟒牛望田尾矿库因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被省生态环境厅列为正面典型推荐至生态环境部。

  

  推动信息化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2023年,省生态环境厅建成“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盐边以此为契机,督促指导现有27座尾矿库完成“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注册及信息填报,建立一库一档,及时调整尾矿库环境监管等级,持续完善数据库,提高监管效能,目前尾矿库信息完善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