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之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指示,围绕《盐边县人民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安排部署,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和部署,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及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3次,全面系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制定了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通过专题专栏进行阐释解读,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实行全流程记录和归档留痕,加强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我局先后印发了《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等24项制度、《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案卷管理制度》等制度,不断完善执法工作机制。

(三)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坚持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对《盐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边县城市园林绿化“绿色图章 管理制度>》等制度的通知(盐边府办函)〔2018〕84 号文进行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后,该文件持续有效。此外,我局建立完善了法律顾问咨询制度,聘请了盐边县三才律师事务所蔡有联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负责代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案件法律咨询工作,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为依法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梳理、下放县级部门权力清单至乡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持续深化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梳理我局2021年度权力清单并公示,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408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总计438项。二是下放县级权力事项清单至12个乡镇,桐子林镇、红格镇属于一类乡镇,下沉行政处罚26项;其余10个乡镇为二类乡镇,下沉行政处罚15项,7月16日前完成行权清单交接书,因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紧缺问题,暂时未下沉执法人员到各乡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还需努力。

2.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案件办理。加强业务培训,实现案件办理过程全覆盖,严格落实三项制度。2022年,我局共办结行政执法案卷39件,其中行政许可32件、行政处罚7件。现已完成对结案案件卷宗的归档工作,做到案件卷宗一案一卷,案卷整洁,且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并及时进行归档保存,确保案件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

3.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普法教育。严格落实《盐边县2022年“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会前学法暨法治宣传工作计划》《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截至目前,我局会前学法已学习28部法律法规。

其次,坚持充分利用中国普法、四川普法、四川应急、攀枝花消防等微信公众号拓展学习。运用四川省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提升职工法律素养,截至目前全局参学28人已全部完成今年学习目标,学分达到100分。

4.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落实执法资格。开展2022年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暨考试,落实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全局具备执法资格的24人,已申领执法证23人,取得执法证22人,其中含新增8人,1人执法证正在制证中。本年度新进职工还有1人未参加今年执法证考试,计划明年报考申领。

5.依法加强行政监督。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针对部门、群众提出问题及时整改形成台账,总结经验。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6.开展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加强执法队伍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注重执法技能提升。及时参与市城管局、县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根据市局评查结果,许可案件和执法案件评查优秀案卷2卷。

7.推动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加强党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明确组织领导、办事机构、任务分工等。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实现机构高效规范运转。组织七一“党在我心”主题活动,学习党内法规,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四)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我局强化窗口建设,优化大厅办事流程,将“一件事一次办”纳入窗口统一受理,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对适合网上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此外,持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按时完成各个平台的月度任务,及时办理审批案件,案件好评率100%

(五)提升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

深化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1.加强重点路段及人员密集区巡查力度。在重点路段和学校周边区域,尤其是学生放学等高峰时段、人员密集场所,安排执法人员进行徒步执法,整治占道乱摆乱放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效防范和遏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2.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巡查执法力度。一是开展燃气排查整治,组建工作专班,共入户5873户,入户率100%,排查出用户使用存在问题183处,已整改183处,派出检查组39组,检查督导人员120人次,发现问题50个,已整改50个,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7份,对不符安全标准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办理燃气安全处罚案件4件。二是开展户外广告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一方面致函县级各部门、乡镇深入排查管辖范围内自行安装的广告、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立面整洁。另一方面加强日常巡查,对县城老旧、破损、无主店招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了拆除。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清理高速沿线破损大型户外广告布幅4处,拆除老旧、破损户外广告300余块。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印发备案通知单800余份,引导商家主动进行备案,目前,已完成备案商家322家。

(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2022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译涓同志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立足城管执法实际,亲自研究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内涵。第一时间主持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细。

2.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狠抓队伍建设,坚持重大法治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结合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多次强调加强行政执法和法治建设的关系,以身作则统筹部署各类学法活动,落实本部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推进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不够丰富、措施不够多样、成效有待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仍存在方式单一、与党史学习教育等结合不够紧密、经验总结不够深入、学习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

(二)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力度仍需加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性工作统筹谋划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和前瞻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推进落实工作存在不均衡现象。

三、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会前学法长期开展下去,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增强法治观念,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形成良好法治环境。

(二)持续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强短板补弱项,严把重大案件质量关,坚持重大案件集体会审,推动从严从实落实亮证执法制度、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执法信息公示等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细化量化办案程序、自由裁量等工作。围绕执法难点痛点,分层级分类型地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重点组织执法骨干集中培训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三)创新工作措施,法治工作有亮点。在法治宣传、以案释法、规范化建设、为基层执法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争取在2023年法治工作有举措、有特色、有亮点。

 

 

 

                       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