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边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盐边府办发〔2021〕43 号文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和部署,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除派遣工作人员参加攀枝花市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培训外,还多次在单位组织职工开展系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解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重要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长期坚持。

2.围绕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围绕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重大战略,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生产安全、城市管理等领域,完善法治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执法、守法、普法等工作。

3.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安排值班组,轮流值班值守。实行扫码、测体温、戴口罩防控措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引导教育,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对因工作需要来访人员凭身份证实名登记,落实好相关防护措施。督促全局职工和相关管护公司成员进行疫苗注射,完善疫苗注射登记台账。二是对县城范围内移民广场、科技广场、月潭公园、七一公园、东城街、西城街等人群聚集场所进行卫生治理和消杀作业,清理卫生死角。对88.63万㎡管辖范围内的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做到了垃圾收集设施中垃圾无堆积、无滞留,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共清运垃圾达到17240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聚焦高效便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了《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信用承诺制度》,目前梳理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2项,行政相对人可用承诺书代替证明材料事项3项,通过告知承诺制在2项审批事项中的适用,切实增强了告知承诺制便民利民的普惠效果。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是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好评率为92.81%;二是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行动,赋予乡(镇)部分审批、处罚等权限。

2.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依法对行政权责、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行政处罚裁量依据等文件进行公开公示,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不断增强回应群众关切的工作实效。

(三)强化法治协作,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加强行政执法协作。探索建立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劳动监察等领域跨区域执法联动机制,完善执法信息快速交换、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制度,截至目前我局接收案件移送3起,立案3起,办结1起。

(四)健全决策机制,提升决策质量效率

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推进决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24项制度》,其中包含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律师顾问咨询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制度等。贯彻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司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加强行政立法,完善依法行政机制

强化“红头文件”监管。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清理公布规范性文件《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盐边县城市园林绿化“绿色图章” 管理制度>等制度的通知》盐边府办函〔2018〕84号文 ,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六)规范行政执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2020年度权力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现行政权力事项共计432项,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处罚398项(其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100项;因住建局处罚事项移交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98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权力6项。已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3项,简易处罚2起。后期将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

2.加强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力度。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开展县城城区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治理,做好校园周边食品摊贩占道经营的管理,促进“和谐城管”建设。截止目前,共清理流动摊贩4290余户,整改占道经营3430余起,简易处罚2起。二是按照“严控增量,消除存量”的工作要求,及时制止在建违法建筑,对已建成的进行逐步拆除。截止目前,共拆除城区违法建设4处,制止3起。三是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及防汛工作,组织管护公司对管护区域内枯枝、死树、遮挡道路交通标识标牌等情况进行清理,清理乔木3000余株、积存枯枝落叶30余吨、治理卫生死角15处。四是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宣传工作与燃气安全教育工作。不定期对各乡镇燃气经营站(点)、液化石油气配送中心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理、立即整改。发放燃气安全手册800余份,设置燃气安全相关知识展板4块;对单位职工和相关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教育网上培训1次。

3.从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修订版),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指导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行政处罚程序,参照执行攀枝花市城管局制定的三张“免罚清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或废止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抵触的有关规定,并按要求公布备案。

4.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探索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理论学习有差距

法治建设工作,需要深度学习法律规章相关知识以及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目前,我局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普通职工在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不善于运用法律知识处理城市管理相关工作,需更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充实执法力量。

(二)执法人员、执法装备、执法经费严重不足

人员严重不足及执法设备设施老化陈旧。执法车辆使用年限高达10年,油耗及维护维修费用较高;执法设备严重缺乏,目前只有用公共经费购买的2台执法记录仪;执法人员老化;执法队伍无执法服装。

(三)城市管理体制不健全,城市管理难度大

城市管理体制不健全,职责划分不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执法行动。加之城市管理工作复杂,缺乏创新,且部分民众法律意识淡薄,加大城市管理难度。

三、2021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依法治国、依法治县的法治道路。积极贯彻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坚持会前学法长期开展下去,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增强法治观念,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形成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积极争取增加编内、编外人员,整合现有工作人员,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申请执法经费,尽快补齐执法设备,弥补执法力量薄弱现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

三是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加快机构体制建设,理清职能职责,适时创新,注重实践。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