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积极参与2021年攀枝花市城管系统法制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10-3月12日,盐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与了由攀枝花市城管局主持的2021年度攀枝花市城管系统法制专题培训活动。

一、充分认识,取得实效。此次法制专题培训的目的在于要充分认识执法的意义,要文明执法,懂得换位思考,要取得实效,要能指导和运用于今后的工作。

二、围绕核心,全面展开。此次培训围绕“公益诉讼、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展开,一是针对检察院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提起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起诉起诉行政机关的主要情形做了详细讲解,警示行政机关尽职履责。二是结合攀枝花市本地发生的各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例,采用“以案说法”形式,对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强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接受,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三是对行政处罚程序、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进行详细讲解,强调所有行政执法案件需按要求进行,减少行政处罚过程中程序违法现象,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

三、举一反三,提升水平。此次培训活动对城市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更要举一反三、促进实践能力,实现对城市管理向更文明、更公正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