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双拥工作

精心组织“七个一”宣讲法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七个一”宣讲法,即:组织一支慰问团、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一个退役军人合唱团、统筹一支“兵支书+”宣讲员、开展一次烈士纪念活动、建立一个退役军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群,“以1+12+N”的模式(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指导,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N个机关企事业代为宣讲点),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基层、进企业全覆盖,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一是组织一支慰问团。由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抗美援朝和自卫还击退役军人家中,以慰问结合宣讲的方式进行面对面的宣讲,村社、街道退役军人发挥退役不褪本色口口相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二是建立了攀枝花木棉花志愿服务队盐边分队。通过12个乡镇、12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创文、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志愿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尽显军人本色,发挥楷模作用。三是成立一支退役军人合唱团,通过“老兵心向党、同唱一首歌”传唱活动,利用各媒体宣传平台,以退役军人本色气势,大气磅礴的军人风姿,在各村社、街道演唱《退役军人之歌》《为祖国而战》《永远跟党走》《长征组歌》等经典红色革命歌曲10余场,声情并茂地“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各退役军人入心入脑。四是向全县退役老兵发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倡议书。倡议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要坚持从党的精神指引和全县工作大局出发,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提出的“七个聚焦”,努力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要在各个岗位充分发扬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利用军队培养的战斗精神和革命意志,为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榜样作用。五是统筹好“兵支书+”宣讲员,加大基层宣传覆盖面。统筹好全县12个“兵支书”和村两委退役军人干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开展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理论指导实践,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同时,通过村社区的各种会议加强宣传,利用入户走访等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各村各社,家喻户晓。六是组织开展一次纪念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县组织抗美援朝72周年纪念活动和184师后辈重走先辈路纪念活动。盐边县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无数热血男儿投身其中,184师在解放盐边时,牺牲于盐边的就有203人,目前健在的仅有23人,年龄均在90岁以上。在纪念活动中,中心全体人员与老人们重温了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给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在交流座谈会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广泛宣讲。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组织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原184师后辈,重走先烈路系列活动,来自各地的40余名革命先烈后辈受到先烈精神的感染,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精神,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机、宣讲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讲好。七是建一个盐边县退役军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群。党的二十大召开伊始,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便牵头建立微信群,把党的二十大动态和会议精神不定期地发至群内供各退役军人交流学习,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目前,已有301名退役军人加入该群。

  盐边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始终强化对宣讲内容的把关考量,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中之重,以“七个讲清楚”为工作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服务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思想上的困惑结合起来,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讲清、讲准、讲全、讲透的要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认真准备宣讲课程,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概况、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为基层服务站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点单式的多样化宣讲,既传递精神,又联系实际,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既紧扣热点,又亲民接地气。

  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必将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努力奋斗,为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建设,早日把盐边建设成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贡献老兵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