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双拥工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退役军人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和县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盐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盐边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履职尽责,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工作部署。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先后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职工会会前学《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余次,二是组织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考试。2021年组织2人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合格率100%。三是组织参加各类学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组织全局职工参加“党内法规专项答题、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四是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学习,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了县委、县政府会前学法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示范表率作用,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做好宣传,营造普法浓厚氛围。

  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利用“9.30烈士公祭日”“12.4宪法日”、法制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微信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通过开展送法进军营、座谈会、送法进乡村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三)履职尽责,全面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1.及时兑现优抚安置政策。2021年发放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资金共计841.34万元;发放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资金91人25.5万元;发放退役安置补助资金(2020年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30人65.3万元;发放1至4级残疾军人护理费共计10.92万元;发放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资金共计13.377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187人33.7182万元;为1名随军随队家属发放了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0.732万元;组织退役军人参与技能培训6人,发放补助资金1.7385万元;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人、退役士兵 33 人(自主就业士兵 31人、符合政府安置工作 2人);符合政府安置工作的2人已安置在市级部门,圆满完成安置任务。

  2.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五有”要求,全面构建县、乡、村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在全县12个乡镇88个行政村建立了10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建立动态入户清单,形成信息全覆盖、服务全链条工作态势,目前各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应创建全国退役军人示范站点10个,目前9个乡(镇)服务站9月已完成全省交叉检查验收,验收情况良好;1个村级服务站待验收。

  3.全面巩固双拥工作成果。一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走访慰问。2021年“元旦、春节、八一”等期间按照“全覆盖”原则走访慰问全县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75万余元。组织“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盐部队及市军分区;组织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军休干部、军队转业干部、伤残军人;副科级以上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发放慰问金1.99万元。二是开展立功受奖送喜报活动。组织乡(镇)党委政府、驻乡单位和拥军优属志愿服务队为立功受奖费超等7人开展送喜报活动,发放慰问金1.4万元,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4.依法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及时更新公布权力事项清单及执法依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项程序依法进行。2021年,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的函》(川编办函〔2021〕185号)工作要求,根据《攀枝花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攀办发〔2016〕65号)有关规定,依法申请新增“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生活费的给付”“退役士兵易地安置”“复员干部移交安置”等25项退役军人部门县级层级行政权力事项。

  5.依法有效化解矛盾。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系、困难帮扶、“大走访”等机制,坚持网格化管理,分组分片实行包案,各小组多次深入到退役军人家中走访调研,全面了解退役军人生产生活情况,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按照“一站式服务”工作要求,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政策法规系统培训有待加强,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加强,扩展普法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主动学习,以身作则,进一步规范落实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2年工作要点

  (一)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育树立正面典型,深入挖掘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勤劳致富、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建立优秀退役军人资源库,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二是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程序,推进公开、公平、公正依法行政。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公示与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资料、条件、程序和投诉渠道。公开的资料要做到合法、完整、规范、具体、统一、有效。

  (三)持续化解退役军人矛盾。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涉军群体信访维稳工作抓紧抓实,杜绝侥幸心理、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杜绝重点人员脱管失控和信息倒流的现象。

  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