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机构概况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攀办发[2008]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机构编制情况:根据《(机构编制部门批复文件)》,温泉彝族乡机构编制情况如下:

  1、主要职责和任务:

  (1)盐边县温彝族乡便民服务中心(盐边县温彝族乡农民工服务中心、盐边县温彝族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受(办)理与群众和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政务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劳动争议调解、农民工服务等服务性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服务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2)盐边县温彝族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盐边县温彝族乡畜牧兽医站)。主要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水产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护林防火、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动物防疫检疫、畜牧兽医等服务性工作;接受委托代管村级(含各类城乡基层组织)财务、债权债务和集体资产。

  (3)盐边县温彝族乡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乡村规划建设服务工作;集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维护;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日常检查;乡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维护等工作;承办环境保护的技术服务工作。

  (4)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宣传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盐边县温彝族乡党群服务中心、盐边县温彝族乡综合文化站)。主要负责宣传、文化、旅游、广播影视、文艺演出、群众体育、群团服务、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以及关心下一代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2、单位规格、类别、经费形式、隶属关系。

  温泉彝族乡直属事业单位共核定编制17名,其中:

  1. 盐边县温泉彝族乡便民服务中心(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农民工服务中心、盐边县温泉彝族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核定事业编制4名(其中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事业编制1名),设主任1名。
  2. 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盐边县温泉彝族乡畜牧兽医站)核定事业编制5名(其中从事畜牧兽医站工作的人员2名),设主任1名(按副科级干部管理)。
  3. 盐边县温泉彝族乡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设主任1名。
  4. 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宣传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党群服务中心、盐边县温泉彝族乡综合文化站)核定事业编制4名(其中从事文化站工作人员3名),设主任1名。
  1. 编制数17名,其中:单位领导正职4名(副科级1名,正股级3名)。直属事业单位4个,名称分别是:便民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二)单位现有岗位和人员情况:实有人数11人,超编0人。其中:管理人员4人(单位领导正职1人、科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总数5人(正高级0人,副高级0人,中级0人,助理级0人,技术员5人);工勤技能岗位人员2人(技师0人,高级工1人,中级工0人,初级工1人,普通工0人,按攀委办发[2005]90号文件聘用工勤人员0人)。

  现有人员中有离岗待退人员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0人,管理人员0人,工勤人员1人。

  (三)推行人员聘用制情况: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攀办发[2003]57号)文件规定,已实行聘用制,签订聘用合同11人,未签订聘用合同0人。

  (四)原核定专业技术岗位数额情况:核定高级职务岗位0个,中级职务岗位4个。

  二、岗位设置实施范围

  按照攀办发[2008]63号文件规定,实施岗位设置管理的人员范围为:与事业单位建立人事关系,在编(不含临时编制)在职并纳入国家统一的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范围的正式人员,共17人。

  三、拟设置岗位情况

  拟设置岗位总量17个,其中:管理岗位7个、占岗位设置总量的41%,专业技术岗位9个、占岗位设置总量的53%,工勤技能岗位1个、占岗位设置总量的6%。

  (一)管理岗位的等级和数量

  1、单位领导岗位,1个(A类),其中:八级职员1个。2、其他管理岗位6个(B类),其中:八级职员1个,九级职员5个。

  管理岗位共计7个,其中:八级A职员1个,八级B职员1个;九级职员5个。

  (二)专业技术岗位的等级和数量

  专业技术岗位9个,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0.5:3:0.5,设置高级岗位1个、中级岗位3个、初级岗位6个。

  1、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个:

  (1)副高级岗位1个,占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100%。五级、六级、七级高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为X:Y:Z(不得突破2:4:4),设置七级岗位1个。

  (2)中级专业技术岗位3个: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为X:Y:Z(不得突破3:4:3),设置八级岗位1个,九级岗位1个,十级岗位1个。

  2、初级岗位5个: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机构比例为X:Y(不得突破5:5)。设置十一级岗位3个,十二级岗位2个。

  (三)工勤技能岗位的等级和数量

  工勤技能岗位1个,其中:技术工一级岗位0个、二级岗位0个、三级岗位0个、四级岗位0个、五级岗位1个,普通工岗位0个。

  四、实施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按照县人事局的安排及本乡实际,2020年3月全面启动,5月底前基本完成全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我乡的工作安排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准备阶段(2020年3月10日-4月5日)

  1、宣传动员。召开动员大会,及时传达贯彻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实施细则》等有关配套文件,使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全面了解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和方法要求,充分认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调查摸底。通过收集有关文件、资料数据、人员花名册;工资统计报表等,对本单位现有编制使用情况、各类人员聘用情况和现有在册工作人员结构状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和全面掌握,并分门别类做出系统分析,为岗位设置提供依据和理由。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4月5日-4月30日)

  1、制定岗位设置管理方案。根据《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人员编制,工作性质,职责任务、人员结构等相关情况。收度调查提底的统计数据等,提出本单位岗位设置意见形成岗位设置方案。

  2.岗位设置管理方案的制定和核准。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出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后,报县人事部门审核、核准批复。

  3、编制岗位说明书。岗位说明书是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县人事部门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限额内,明确本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的不同等级的岗位职责、工作权限、任职条件、相关待遇等,经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和程序,研究制定本单位不同岗位、不同等级的岗位说明书。及岗位名称、岗位编码,作为人员聘用、聘后考核的主要依据。

  4、开展岗位聘用工作。根据《实施细则》和本单位的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的原则,确定具体工作岗位,明确岗位等级,聘用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并按规定进行聘用合同鉴证。

  五、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

  温泉彝族乡畜牧兽医站编制2人在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本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建议将原畜牧兽医站编制2人编制调整到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盐边县温泉彝族乡畜牧兽医站)。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温泉彝族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乡及时成立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金富   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沙万全   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成  员:林  燕   乡人大主席

  肖文燚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统战委员(兼)

  李青华   副乡长

  各站办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由沙万才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制定温泉彝族乡直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明确改革的方法、步骤和具体操作程序,对各阶段工作的具体时间提出明确要求,具体督促、指导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