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桐子林镇念好“六字经”攻坚森林防火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盐边县桐子林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桐子林镇念好“提、压、排、管、宣、督”六字经

攻坚森林防火专项整治

202057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桐子林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提、压、排、管、宣、督上下功夫,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镇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提”,即提高镇、村、组三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小组会、三干会、坝坝会、警示教育会等会议,采取集中学、培训学、研讨学、自己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全镇各级领导干部、巡山员和广大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压”,即压紧压实镇、村、组三级领导干部、企业和巡山员的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 “七级包保责任制、四级包干十户联保制度。全镇297名包保责任人对全镇860122220人进行全面包保,每月均不少于4次入户开展包保工作,将责任落实到最末端。落实镇领导12名、村(社区)干部68名,发挥群防群治末段发力终端见效机制作用,将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按照就近就地就人原则,组织成立森林草原专项整治群众十户联保体 158个,推选联保组长158人,涵盖农村群众1610户,充分发挥群众在专项整治中自我管理、相互监督的群防群治作用;逐项落实21家林缘、林区企业五个一要求和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制度要求,约谈镇村干部12名,提醒企业8户、发出整改通知8份,蹲督企业压紧压实防火主体责任。

三是“排”,即强化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排查散坟361座、集中坟场51562座(不含圣水陵园)、放牧人员103人、五类人员68人、65岁以上老人817人、孩童786人,企业42户、林区输配电线路23条。查找出风险隐患578个,其中点目标、重要设施隐患8个。通过开展计划烧除、四边可燃物清理、经果林防火阻隔带建设和林区输配电线下可燃物清理,火灾风险隐患已全面消除。

 

四是“管”,即切实管控好火源。设置防火检查卡点10个,规范卡点值守检查,做到一停、二扫、三收、四放(一停:拦停所有进山车辆、人员靠道路右侧,接受检查,询问进入林区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做什么?二扫:对所有进山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并扫防火进山码,所有出山人员扫防火出山码;三收:对所有进山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扫防火码后,收缴火源暂管,待出山时归还;四放:进行防火宣传提醒后放行。)。21日至今各卡点累计检查车辆11400余台次、人员4.5万人次,收缴火源500余个、香蜡纸钱460余斤,从源头上切断火源火种进山入林。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定期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更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落实家庭和村(社区)双监护责任,对放牧人员、五类人员家庭逐一签订防火责任书,严禁带火源上山。强化农业用火、企业生产用火管控,严格审批程序,督促落实现场用火监管责任人和防火措施,并安排半专业扑火队带机具现场监管,严防跑火。

五是“宣”,即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全镇张贴发放防火令、禁火令、禁放公告7000余份、张贴悬挂标语横幅2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5万余份,短信微信推送防灭火政策、警示案例3000余条次,组建宣传车队1支,落实流动宣传车35台、摩托车17台、配置大小喇叭52部,每天进村社、林区、背街小巷大张旗鼓开展巡逻宣传,让防火之声不绝于耳,警示案例入脑入心,形成了强大宣传声势,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以村居民小组或人员聚集点为单位,召开群众坝坝会45场次,通过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法规宣讲、警示案例播放、通达近期案件查处情况,做到三个责任讲清楚(把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违规用火的经济责任、违规用火的家庭征信责任讲清楚),受教育群众4.2万余人次。

六是“督”,即做好督促整改和督查。围绕各级明察暗访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及时整改销号并反馈整改情况,针对问题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效果。镇纪委不定期做好卡点值守、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落实、七级包保和十户联保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