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桐子林镇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建设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盐边县桐子林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桐子林镇生活垃圾处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桐子林镇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完善激励机制。将生活垃圾处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卫生考评制度,实行党员包户、党小组包片的管理模式,以“就近、就亲、就便”原则,督促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人居环境改善;对居民房前屋后卫生情况进行打分评比,通过“红黑榜”公示,提高村民对于生活垃圾处理的积极性,也让村民易接受、易看懂。(二)加强教育培训。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保洁人员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宣传栏、横幅等方式,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村民大会、坝坝会、党员大会,加强对干部群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培训,配置两格式垃圾桶。(三)建立清运体系。因地制宜,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先处理”的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统一集中处理,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垃圾桶数量和分布位置,确保辖区环境“常扫常净”,改变垃圾箱就是垃圾堆的陋习;成立村庄保洁队伍,对于路边等公共区域进行每周一次清扫,动员全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每月一次大扫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