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中共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 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县发展改革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发展改革局党组(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发展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反馈3个方面11项27个具体问题,已整改落实27个(其中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15个)。现将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发展改革局收到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问题后,于1月31日召开党组会,会上就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传达学习,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后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局党组及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罗伟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体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述冬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好巡察整改日常工作。按照整改要求,县发展改革局党组于2月24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由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反馈意见,认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帮助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中去。全局巡察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伟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和整改方案要求,具体抓好各自整改任务,确保了全局干部职工各尽其责、各司其职。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召开了2次巡察整改专题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清理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经局党组研究,拟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并进一步细化分解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三)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罗伟先后2次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全体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工作职责,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措施。同时,罗伟同志亲自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亲自督办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坚持问题核查不清决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

  (四)全面监督检查。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正常推进,局党组不断强化对巡察整改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针对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督导。整改过程中,局党组书记罗伟就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相关分管领导谈话2次,与具体负责人谈话3次。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推动部署落实检查3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勇于攻坚,有序推进;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持续用力,抓牢抓实。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落实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二是对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三是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学习认识不够,参与学习强国学习氛围不浓、落差大。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改革工作有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已在局党组会和职工会上分别组织学习3次;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局党组专题听取了各分管领导一季度履职情况报告;三是执行“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周通报机制,每周在工作微信群通报学习情况,加强学习督促。

  整改进度:第1、2、3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存在差距。二是对重大工作(粮食领域)管理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学习领会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相关精神,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二是建立了牵头重大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周通报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准确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三是进一步完善粮食领域管理机制,不断强化日常监管。

  整改进度:第1、2项已整改完成。

  3.针对巡察反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问题。一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不规范,修改随意、标准不一致。二是局党组会议议题会前没有充分酝酿仓促上会,领导班子成员准备不足,不能充分发表意见,没有完全做到集思广益,讨论问题不精准,党组重要的决策监督职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效能责任过错追究制度》等8项制度,并印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确保会议准备充分,讨论全面,发挥出党组重要决策监督职能。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第2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一是随意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如,2020年至2022年县发改局仍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文风不严不实。如,2020年县发改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四项与党组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四项内容完全一致;党组印发文件审核把关不严,多份党组发文无文件编号。

  

整改情况:一是在局党组会上重新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及最新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思想;二是办公室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1次公文写作和办会发文能力培训,并在工作微信群里及时通报公文常见错误情况,不断提升公文写作能力。

  整改进度:第1、2项已整改完成。

  5.针对巡察反馈“深入基层不够,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制度制定未得到有效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深入乡镇,指导乡镇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项目包装储备;二是结合项目实地核查、增量核验、项目验收等情况,对相关乡镇工作人员进行项目建设、增量管理、验收组织等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人员项目管理水平和能力;三是对单位内部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删除机关内部制度36项,修订保留8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针对巡察反馈“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力”问题。监督指导力度不够,压力传导递减,监管责任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盐边县县级粮油储备管理办法》《盐边县国有粮食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等7项粮食领域相关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督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粮食收储相关检查4次,粮食领域项目建设检查4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巡察反馈“财务管理把关不严”问题。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二是“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一张公函接待多餐。三是财务制度不健全,报销审批不规范。四是未规范使用公务卡结算报销差旅费。五是“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六是存量资金未足额上缴财政。七是违规借款给企业。八是报账不及时,专户资金结算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在职工会上重新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二是由财务室组织对近期下乡出差报账票据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查找违规报销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报销等管理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三是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了大额资金使用限额;四是组织财务室对巡察反馈问题票据及相关情况进行逐项对照检查,逐项整改落实,强化财务管理和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整改进度:第1、2、3、4、6、7、8项已整改完成;第5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针对巡察反馈“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局党组会议议事不规范,局党组会议记录中多次出现非党组成员参与表决“同意”意见,多次党组会议记录中出现列席的非党组成员请假。二是2018年开展“利剑除弊 护航绿色崛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整改报告等均用行政发文并上报整改报告,没有以党组文件印发。三是在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短板,班子成员对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就形势把握上不精准,对党员的党性修养、“三观”要求不高,在落实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上重形式,以交责任了之,对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发挥堡垒先锋模范作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组织开展1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学习培训,规范记录局党组会议记录;二是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监督指导,全面落实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杜绝形式主义;三是坚持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引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整改进度:第1、2项已整改完成;第3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针对巡察反馈“党组织工作质量不高”问题。一是落实支部工作“十规范”不到位。二是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创新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组织支部党员再次学习支部工作“十规范”要求,不断夯实支部基础工作;二是开展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由党员干部带领机关团员积极参与粮食领域监督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项目验收等多项活动;三是将党员干部授课形式与支部活动相结合,让党员干部对照自身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工作思路进行讲课,既梳理了自身工作,又促进自身对工作的思考,同时还向新同志传授了工作方法。

  整改进度:第1、2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巡察反馈“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不够。二是党员发展谋划不足,没有储备一定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党员队伍结构不科学。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利用党组会、职工会等,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建立了党员发展储备台账,强化党员发展谋划。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名,另有2名干部已递交《入党申请书》。

  整改进度:第2项已整改完成;第1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1. 针对巡察反馈“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未严格按照工作原则、程序进行,有的不经程序直接任命干部。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思想认识;二是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纳入“三重一大”事项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要管党,落实“两个责任”。坚持领悟学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精神、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强化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二)强化问题意识,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巡察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结合我局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再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不断增强发改工作质效,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边篇章贡献发改力量。

  附件:附件: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发展改革局(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docx

  

                                         中共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