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借力“互联网+”开启网络便民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盐边县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主动适应互联网模式,我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积极推进“政务服务+N”“综窗建设”“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创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模式。

  (一)互联网+微信。创建了盐边政务服务微信订阅号,辖区群众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掌握政务服务大厅提供的各项服务内容,查阅各窗口联系电话和办事指南。通过微信平台,使我们的服务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传统”向“网络信息”转变的新模式,通过整合多部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设立“一件事”、“场景式”套餐服务等特色服务板块,将事项受理、办理过程实时公开,方便群众在线咨询、网上申报、网上查询办理进度、在线评价。目前,通过微信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咨询和服务100余件。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小程序。2月8日,县行政审批局再次邀请志林科技有限公司在局会议室共同深入探讨研究“笮即办”优化整合,就如何集中呈现和突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特色,惠企便民交换了建设理念。设计了专属的“笮即办”品牌logo及表情包、帆布袋等一系列周边产品,从便民利企出发,优化“笮即办”政务服务小程序,增加了“预约取号”“便民清单”“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等14个线上服务功能,以“今日壹号岗”党建服务品牌为核心,着力打造党员风采板块,同时为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笮即办”知名度和美誉度,将植入社保认证、医保查询、税务申报等热门链接,已同步植入花城“E+”、盐边融媒等地方性程序链接,不断丰富群众“掌上办”“指尖办”办事渠道,打通盐边南北部乡镇距离远跨度大的痛点和堵点,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逐步实现“零见面”办事事项全覆盖,形成多元化的便民利企通道,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窗口内外业务流程的有效衔接和无缝贯通,更加全面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对“服务型”政府的获得感、认同感。

  (三)互联网+党建。优化“笮即办”政务服务小程序“党员风采”专区,以“今日壹号岗”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引领政务服务,重点展示志愿服务队伍优秀事迹,图文并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互相了解关注,打造亲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由政务服务大厅49名党员组成“壹号岗党员服务队”轮流值岗,实行每日“首问责任制”,并组织党员同志中的业务能手成立“绿色审批项目政策专班”进企业、进社区。联合多个审批服务窗口,通过优化流程、首席代办、协调配合、疑难会商等措施,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计服务企业10余家次,为美利林二期、久通矿业定制专属审批流程,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