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首例”出证!盐边实施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盐边县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没想到孩子才出生2天,足不出户就轻轻松松拿到了宝宝的一系列证件,对于我们生活在边远的少数民族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新生儿的父亲杨永生这样说道。3月15日上午,盐边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办事专员把刚刚为新生儿杨佳颖办理的系列证件送达到县人民医院,交到新生儿父母手中。全市首位新生儿享受到“出生一件事”“办事零跑路”改革服务。

  盐边县行政审批局牵头,联合定点医院、公安、医保等窗口,在盐边县人民医院设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窗,全面启动了“出生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试点。通过一窗接件,一窗出件,一名办事专员跑路的服务模式,在攀枝花市率先推行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和医保参保登记等4个事项线下“打包”集成办理,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今年以来,盐边县围绕构建系统化、便捷化、高效化、整体性的政务服务体系,从群众视角出发,坚持诉求导向和改革创新,将个人全生命周期所要办理的高频事项逐项进行整合,做到事项梳理、一表通用,流程再造、一站办结,信息共享、一网通办。一个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从呱呱坠地到初入学堂,从职场新丁到颐养天年,让每一位盐边人都感受到审批服务的温度,让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办理起来省心、省时、省力。

  下一步,盐边县将继续试点扩面,梳理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推出更多的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尽快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办,将盐边县中医院、盐边县第二人民医院纳入试点,达到医院专窗县域内全覆盖,特别是深入推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内的“一件事”集成办,进一步优化改造信息链条,实现“部门联动、数据并行、即时审核、限时办结”,变“群众跑”为“部门跑”,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