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安全生产丨多部门联合开展煤气罐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煤气罐爆炸的威力有多大?

  家用煤气罐一般是

  10升装(约15公斤)

  它爆炸时相当于

  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

  足以炸毁两层楼房。

  为做好盐边县城镇燃气安全工作,近日,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执法大队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用煤气罐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燃气企业安全管理各种制度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各项消防设施设置保养运行、瓶装燃气液充装是否规范、销售实名制落实等十个方面工作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各责任企业立即整改,落实到位,消除隐患。

  据了解,自12月3日检查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5台次,执法人员13人次,检查燃气充装单位1家,燃气销售点6家,燃气供给企业2家。

  如何安全地使用煤气罐

  1、购买使用规范瓶装煤气,严禁使用不明来源的“黑燃气”;

  2、液化气钢瓶严禁在太阳底下暴晒,不要把瓶倒卧燃烧。若钢瓶站立着,火焰向外喷射,钢瓶受热辐射的影响很小,若倒卧于水泥、柏油、石板等具有“蓄热”作用的地坪上,则燃烧大约4分钟后,就有可能爆炸;

  3、瓶装煤气橡胶软管每隔3个月就要检查一次,2—3年更换一次。要注意查看气瓶保护罩上的检验日期标志,如果使用日期超过15年的,坚决弃用;

  4、各个接头处每半年要用肥皂水检查一次,检查后要擦拭干净,避免肥皂水腐蚀金属部件,引起橡胶密封件老化;

  5、橡胶密封垫应该3年更换一次。

  如发现煤气泄漏怎么办

  1、立即关闭燃具开关及燃具管道上的开关;

  2、杜绝火种的产生,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如开灯、打电话等;

  3、通风换气,应该及时打开门窗,切忌开启排气扇,以免引燃室内混合气体,引起爆炸;

  4、脱下化纤类服装时,不能过快,以免由于静电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5、如果发现邻居家有燃气泄漏,不要按门铃,应敲门告知;

  6到室外拨打当地燃气抢修报警电话或119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