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张正红在盐边县北部山区调研时强调:全力推进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夯实底部支撑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张正红在盐边县北部山区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进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夯实底部支撑

  林建国参加

  10月9日,市委书记张正红前往盐边县北部山区部分乡镇,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两项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以创新思维和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为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夯实底部支撑。

  市委副书记林建国参加调研。

  10月9日,市委书记张正红在位于惠民镇的攀枝花四喜农业公司了解桑葚酒产品相关情况。记者  吴禹涵 摄

  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全市一项重点工作,渔门镇、温泉彝族乡和惠民镇同处盐边县北部山区,地域面积广、地势地形复杂、群众居住相对分散,深化两项改革面临特殊的环境和条件。

  渔门镇双龙村由原双龙村、新开田村、荒田村、核桃箐村四村合并而成,设7个村民小组,全村幅员面积4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48户3219人。两项改革开展以来,双龙村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带动、群众自治,发挥优质蚕桑资源优势,着力建设规模化、良种化、标准化的桑园产业基地,2020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76元。张正红先后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攀枝花宝桑园公司,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观看展板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张正红对双龙村取得的发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同时指出了村集体经济动力不足、产业链布局分散等问题,他鼓励攀枝花宝桑园公司负责人抓住我市加快建设区域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大好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当好致富带头人,推动产业链集约高效布局,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以产业升级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在渔门镇政府,张正红认真听取了盐边县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片区划分和渔门镇镇村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他指出

  规划编制工作要因地制宜,在“三个圈层”的大背景下深刻把握县情、找准历史方位,特别是要把准攀盐高速等关键点,抢抓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机遇,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温泉彝族乡立足天然温泉资源,正着力建设温泉康养福地。张正红来到温泉彝族乡政府,认真听取该乡特色产业发展及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情况汇报,前往“天然温泉”出水口,详细了解特色温泉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温泉彝族乡“天然温泉”昼夜出水量为1500立方,井口水温高达45℃,60米以下出水温度达72℃,富含偏硼酸、镭、氟等30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张正红指出

  “天然温泉”是温泉彝族乡的宝贵资源,要在着眼长远做好发展规划的同时,有序推进农房改造、景观提升、村庄环境整治、营销策划、招商引资等工作,为今后全面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是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张正红来到位于惠民镇的攀枝花四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黑金椹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两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特色和市场营销等情况,认真听取两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出主意、想办法。

  张正红要求

  盐边县和惠民镇要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在发展现代农业、参与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品牌营销、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动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大作为。

  调研中,张正红强调

  要盘活镇村公有资产,用好乡镇机构编制,分类设置乡镇内设机构,合理配置人员编制,扎实做好乡镇扩权赋能工作。

  要精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综合考虑服务半径、产业发展、交通条件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分片区,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

  要守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要推进县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整体提升农村现代文明生活基本条件。

  要稳步推动村集体经济整合,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多种形式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动力活力。

  要用好用活教育、医疗等资源,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

  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基层干部队伍。

  市领导姚彬、李明参加调研。

  市委秘书长许军峰陪同。

  县委书记王兴全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