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保持临战状态,盐边县全面部署今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盐边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0日上午,盐边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总结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前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县政府副县长李晓康主持会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12个乡(镇)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截至目前,盐边县已组建森林专业扑火队3支,队员83名,乡镇组建应急扑火队12支,队员231人、群众扑火队5191名、巡山护林员523名。自今年1-2月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以来,共排查401个单位,重要目标63个,居民点1375处,旅游景点9个,用火场所472处,输电线路348公里,发现整治隐患245起,按计划烧除方案,全县完成清理林下可燃物、铲烧防火隔离带计划烧除34.88万亩。

  会议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讲发展的高度出发,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我县是国家一级火险县,气候干燥少雨,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据气象预测,我县2020年防火期降雨量较常年均值偏少,气温略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正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部位、敏感时段、重点人员管控,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二是严格落实防火措施,全面提升科学防控能力。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要大力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和防扑火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典型案件,不断扩大防火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完善应急保障。现在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要切实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组织、科学调度、迅速行动、及时扑灭,把火情控制到最小范围,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组织科学扑救。发生火情后,要严格执行《应急处置预案》,科学指挥扑救。在火灾扑救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全面掌握火场情况,随时掌握火场气象变化,做到科学指挥,安全扑救;加大火案查处力度。森林公安机关要将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警力下沉一线,积极参与防火宣传、防火执勤、制止违章用火等工作。三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守林有责、守林尽责、失火追责”的工作要求,要将火灾易发、多发和火源管理薄弱的地方作为重点,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村、组、林权所有者、林区企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对防火工作人员、值班人员及巡山护林人员履职不到位、脱岗漏岗、巡查不力,未及时发现报告火情的,要严肃处理。四是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各乡(镇)、部门要认真贯彻《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特殊时期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决不能因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

  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紧密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具体要求,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强化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尽最大力量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扎扎实实地做好下一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抽调专人,组成专班,按照《督查方案》的安排,深入所包乡(镇)进行督查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防火责任,共同抓好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