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落实督导检查 促进常态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医政、卫监、基卫相关人员对我县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县及医院的环保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和医院疫情防控及感控督查员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是认真细致的查看了各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情况,是否根据县环督办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清单制+责任制”进行了整改,是否按照县卫健局召开的环保工作培训会议落实了主体责任,医疗废物和污水是否按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置,交接记录和各种登记本是否按要求规范登记,污水的消毒监测和达标排放是否按国家要求操作运行。二是按照国家、省、市、县积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哨点、发热门诊、陪护探视管理、院感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走入病区通过询问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及家属了解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三是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滞后情况同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在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和行业作风问题进行了抽查。

  通过此次督导检查,各医疗机构各方面都有所改善。一是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工作不规范的现象得到纠正,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责任心和重视度产生积极变化,所有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医疗废物及污水方面的处置能力得到提升。二是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规范了预检分诊、发热哨点、及发热门诊流程再造,开通双通道,病人和医务人员出入通道实现不交叉,在入口处设立体温筛检点,确保一人一测全覆盖,有效引导进出人员,对首次进入病区的人员要进行流行病学史的询问,做好详细登记,实施溯源管理,加强患者陪护和探视管理,执行一患者一陪护一探视,降低病区人员密度,尽最大可能减少陪护和探视,压缩陪护和探视人员数量、频次和时间,陪护和探视人员相对固定,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并发陪护卡。陪护和探视人员均需进行体温检测,陪护人员每天上、中、下午各进行一次体温监测。三是各医疗机构医疗秩序恢复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门诊及住院诊疗量逐步回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及健康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医务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同常规工作一并抓的思想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良好的就医环境逐步得到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