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扎实推进格萨拉生态旅游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格萨拉乡三个村包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17日,在格萨拉生态旅游区游客接待中心召开了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格萨拉乡三个村包保工作推进会。县包村联系领导、格萨拉管委会主任李建平主持会议,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梅、格萨拉彝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安虹宇等包村包组班子成员、文广旅局副局长雷驯、格萨拉管委会工委书记杜启鑫、文广旅局执法队、乡林业站、县环保局、县交通局有关人员、大湾村、韭菜坪村、坪原村村组干部等部分包保责任人及格萨拉公司易文峰、聂川越、杜炳万参加会议。

  会前,李建平主任带领参会人员对绿石林景区、格萨拉生态旅游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并抽查走访了部分农户,针对绿石林景区宣传不足、未设置火源收集点、部分农户告知书未上墙等问题,要求景区及涉及村社立即整改。

  会上,杜启鑫领学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省文旅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文旅办发〔2020〕113号)、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盐边林办〔2020〕70号),《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颁布背景、主要内容、贯彻意见),要求景区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并安排部署了格萨拉景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旅游安全、食品安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

  坪原村、大湾村、韭菜坪村、格萨拉景区分别就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了汇报。格萨拉乡包村包组领导安虹宇、谢志辉、马月、赵丰辉、王俊(坪原村、大湾村、韭菜坪村)分别通达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包保责任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表态发言。生态环境局就生态旅游景区如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宣讲,并提出工作要求。

  黄梅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人有责,景区、各村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工作,要加强“管”“控”“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每个人。

  最后,李建平强调: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要持续抓好宣传教育,加强以案说法,利用景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警示教育片,达到震慑和警示作用,要形成珍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的意识和自觉性;二是要不折不扣落实七级包保责任,管住火源、管好人、管好山,采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做好入户宣传,达到人人知晓,不落一户,不掉一人;三是要科学合理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劝导点,做好登记,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告知书,收交打火机等火源及易燃物品,并对游客做好温馨提示;四是要持续抓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不放松,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扎实推进“10+3”专项整治、“十进”工作及“四项清单”的落实;五是要统筹联动,群防群控,推进景乡共建、景民共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必须严防死守,细化明确村、社包组包户、包山头地块的责任,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群众工作、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和景区工作人员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共建“美丽、富裕、和谐、幸福”格萨拉;六是要加强应急值班,及时报送信息,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建立值班台账及日常巡护检查台账,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