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格萨拉生态旅游区丨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富”与“护”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对相对贫困的边远民族地区而言,有路之后,如何在“富”与“护”之间,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结合点,却是一个很少人关注的问题。

  在边远的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对于这个问题,却在几年的发展探索中,通过乡党委、政府创新的“路长制”推行,在格萨拉生态旅游区及全乡 6 个村确定并执行了“要富就要护,有护才有富”的理念和路径。

  9 月 6 日周末,家住大湾村克拉组的村民沙哈卜,一手牵马一手拿着竹制的笤帚慢悠悠地出了门,这样的出门“装备”,他已经保持一年多的时间了。

  沙哈卜是格萨拉生态旅游区里的牵马人,最近几年,盐边县按照市里的康养产业布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推进中,加快格萨拉生态旅游区的全方位立体发展中,着力构建景区与当地村民的发展利益共同体,因地制宜就近安排以脱贫户为主的村民在景区从事旅游马匹租赁、餐饮服务等,景区里的村民纷纷端起了资源碗,吃上了旅游饭,沙哈卜就是其中之一,像他这样的牵马人在格萨拉景区有 50 余人。

  从家里到景区核心区高山牧场,仅 6 公里路,沙哈卜却要走 2 个多小时,路上只要有一个眼睛能看见的石子,他都要用随身带着的扫帚扫掉。他告诉记者,现在格萨拉到处都是硬化的道路,景区的道路更是四通八达,但是路上不能有石子,不然车子、马匹经过,轮胎一压、蹄子一踩,容易出现一个小坑,清扫不及时,小坑就会变成大坑。

  从景区牵马人到义务护路人,沙哈卜是从村里执行乡上的“路长制”开始的,景区、村里都要求定期清扫路面、维护路面,于是每天扛着竹扫帚出门,成了他每天重要的工作之一,“大道理,我不会讲,但国家修路花了那么多钱,就是为了我们能够靠路挣钱吃饭,所以要珍惜。”

  这样质朴的理解,是缘于沙哈卜对自己一家人生活越变越好的真实感受,这几年,他在景区牵马,一年有一万元以上的收入,他和老伴定期领取国家补助,每人每个月有固定的医保、养老金,大儿子在村里当干部,二儿子在邻县的政府部门工作,他感觉生活有幸福感。

  和沙哈卜一样,家住大湾村双湖组的沙发嘎也是景区牵马人里的义务护路人,这位昔日的贫困户,因为身体原因享受到了政府的低保政策,景区牵马的收入加上家里的种养殖足以让一家人过上稳定、富足的生活。日子好了,心情就好,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体面,每天牵马去景区,即使是扫地,他都穿戴整齐。

  9 月 6 日上午 9 点过,从家里通往景区的村道上,戴着鸭舌帽、穿着挺括外套的沙发嘎用扫帚清扫着路面,最近汛期,景区路上的小石子多,不及时清扫容易被过往车辆损坏路面。“现在乡上、景区的活动多,外面的客人来得多,把路扫干净了,大家看起舒服,走起也舒服。”沙发嘎告诉记者,就在 8 月 8 日,乡政府举办了首届羊奶果火把节,当天,骑马的游客不断, 20 元钱围着赛马场跑一圈,他生意好得很,忙都忙不过来,一天挣了 720 元。

  近年来,格萨拉彝族乡新建村道硬化路 43 公里,新建产业路 16.28 公里,加上景区道路及 S216 省道,全乡已形成约 200 公里的路网,作为第一个在全县推行“路长制”的乡镇,该乡党委、政府以固定机制、扩大队伍为抓手,大力在全乡营造“如果护不好路,发展就迈不开步”的氛围,成立了乡党、政主要领导为一级路长,分管领导为二级路长,村支两委为三级路长的“路长制”工作架构,在 6 个村发展起了由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公益性岗位组成的 200 余人路管员队伍,定期进行路面环境整治、道路安全劝导,像沙哈卜、沙发嘎这样自发参与的群众护路队伍已达 1000 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