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成功申报7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历史悠久,境内居住有汉族、彝族、傈僳族、苗族等31个民族,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丰厚。为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深层次打造大笮文化品牌,近年来,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开展非遗项目挖掘、整理和申报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2018年9月启动非遗申报项目收集整理工作,并成立了工作小组。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先后收集整理了金钱板、傈僳族服饰制作技艺、苗族传统织布制作技艺、傣族祭神树、浑浆豆花制作技艺、手工桑葚膏制作技艺、傈僳族葫芦笙等12个项目,于2019年7月将12个项目成功申报为县级保护目录,并逐级向市级申报。

  2020年7月3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攀枝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攀枝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的通知》(攀府发〔2020〕14 号)文件精神传达:各县(区)申报的第四批攀枝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 8项),其中我县有6个项目;第二批攀枝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共1项)为盐边县傈僳族葫芦笙。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在以后的工作中,县文广旅局将秉承体现本土文化价值,传承本土文化经典的宗旨,在做好非遗申报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大笮非遗、热爱大笮非遗、参与大笮非遗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