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为抓手 推进“景乡共建、景民共建”,共建“生态、文明、安全、和谐”景区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2日至3日,由格萨拉管委会牵头,对格萨拉古德古村落打造、景区文旅产业园建设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在格萨拉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了“格萨拉生态旅游区文旅产业园建设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格萨拉管委会主任李建平主持会议,格萨拉乡政府毛正友、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蒋志平、刘勇、县生态环境局邓勇、县文广旅局雷驯、格萨拉管委会沙陇、马金华、格萨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刘欣、聂川越、易文峰、杜炳万、陈崇本以及格萨拉大湾村、韭菜坪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片,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宣讲,县生态环境局对景区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宣讲,景区旅游开发公司汇报了文旅产业园项目建设、森林防火、生态环保等工作,县文广旅局、格萨拉管委会分别对景区品质提升、文旅产业园项目建设、景区文化打造、生态环保、防汛防灾、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建平主任强调:“格萨拉”这块金字招牌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提升品质、持续巩固A级景区及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复核成果,守护好这片33平方公里的绿色家园。经过多年努力景区开发建设取得了三个显著成效:一是景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景区的原生态特性;二是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让当地更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三是景区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彰显,树立了“大地画廊,仙境格萨拉”的旅游新形象。

  李建平主任对景区文旅产业园建设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景区文旅产业园建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珍爱自然、保护景区、提升品质、打造“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环线”上的精品生态旅游景区,让景区成为“生态博物馆、自然大课堂”。二是要按照市县对文旅产业“5115”项目建设的要求,认真实施《格萨拉生态旅游区文旅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要精心谋划,做深文化,讲好格萨拉的故事;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实行工作进度半月报送制,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三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盐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盐边委办〔2020〕50号 )要求,制定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按照专项整治“4个阶段”的工作要求,抓好学习动员培训,提高认识,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松劲心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落实“景乡共建、景民共建”的景区、乡、村、社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乡落实属地管辖领导责任,管委会、文广旅局履行行业监管指导责任,景区旅游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村、社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共建“生态、文明、安全、和谐”景区。要认真梳理,排查隐患、问题,切实抓实整改。要抓住整治的重点和关键,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包括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完善预案、制度,管住火源,盯住人,加强常态化的巡山制度,要建章立制,建立景区常态化的森林草原防火、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制度,要抓好景区的标准化管理、建立台账,完善档案资料,提高景区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要统筹抓好景区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保、防汛防灾,疫情防控、旅游安全、扫黑除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