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氏宅”抢救修缮工程圆满完工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新九镇猛粮村粮合社陈氏宅,始建于大清光绪1850年,该宅院2013年7月被公布命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日晒、雨水侵蚀、风化等原因,导致该房檐顶端开合南墙房上瓦片脱落,梁柱倾斜,房屋已成为危房,经过市、县、镇各级文物部门多次实地查看、研讨后,于2019年4月25日正式启动抢修保护工程。

  在修缮过程中,坚持《文物保护法》“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陈氏宅”于2020年3月圆满完成了复古修缮工程。

  2020年3月31日,由攀枝花市中国三线博物馆副馆长张泓春带队组织专家对陈氏宅的复古修缮工作进行了验收,并且完成了竣工验收,同时对新九镇猛粮古村落文物陈列室进行了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还对新九镇的乡村博物馆进行了考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文物保护安全的意识。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文物保护的各方面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力度,完善资料台账,努力保护好盐边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