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擦亮全域旅游“金字招牌”,深入推进康养名县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绿色,是盐边最生动的底色;生态,是盐边最大的优势。盐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气候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盐边属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冬春温暖,夏秋凉爽,年平均气温20℃左右,全年无霜期300天以上,年日照2700小时左右,是天然的“大温室”,也是居家养老、生活宜居的理想城市。

  近年来,盐边县按照全市“一核一带三谷”康养产业布局,依托盐边丰富的阳光、温泉等优势康养资源,突出“运动、健身、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主题,持续打造南部阳光温泉、中部阳光山水、北部阳光森林康养旅游区,沿“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布局“山水盐边运动健身休闲养生带”,逐步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御寒”的全域全时段康养模式。

  康养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盐边康养资源丰富、极具特色,格萨拉生态旅游区、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格萨拉国家级地质公园、绿石林旅游景区等发展空间广阔,红格温泉、欧方营地、菩萨岩、渔门岛、箐河瀑布、百灵山万亩杜鹃花海等优质康养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573.87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外游客占国内游客比重27.3%;接待入境游客0.18万人次。

  旅游品牌及形象创建有新进展

  2019年,盐边格萨拉生态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复核,并完成格萨拉生态旅游区景民共用7.6公里公路维修建设和绿石林景区小环线3公里游客步道建设,格萨拉景区加油站已建成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大笮风旅游基地和红格村景区2个AA级景区复核及整改工作。完成了全县52家二星级以上的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复核。以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二滩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格萨拉AAAA级景区三大项目为依托,辐射带动一批精品项目落地;红格国际艺术创作营成为农文旅融合典范、网红打卡地:山水盐泉度假区广受游客好评。利用新媒体开展旅游宣传,在攀西商界网宣传推广旅游信息66条,移民广场LED屏每日轮播盐边县涉旅视频不低于50次,“旅游盐边”微信公众号推送100余条。

  文物及非遗工作有新突破

  目前,已建成红宝苗族、三滩傈僳族传习中心并投入运行。成功申报程家墓群、马喇长官司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将新发展的28位传承人申报为县级非遗传承人;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中的“傈僳族婚礼”进行深入挖掘,申报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创新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并在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开展成果展示;征集文物70余件,并在新九镇等有条件的乡镇文物陈列室、微博物馆和传习所进行展陈和保护。

  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支撑强劲

  将康养产业发展纳入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展医疗健康、商贸服务、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发展阳光康养旅游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定期调度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项目 “一事一议”、企业 “一企一策”等方式,对康养产业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优惠的扶持政策。全面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严格遵守“六个严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

  如何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如何将“生态”变“财富”?如何加快实现盐边后发赶超、绿色崛起?县文广旅游局局长黄梅表示,盐边已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遴选名单,下一步,我们将擦亮全域旅游“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富集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大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力争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