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阔时”欢歌伴美酒,民族风情别样浓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2月20日,位于雅砻江畔的盐边县傈僳族非遗文化传习中心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一派热闹景象。

  正当我们眼巴巴的盼望着春节到来时候,红果彝族乡三滩村的傈僳族同胞们已经迎来了他们一年一度的“春节”——“阔时节”。

  “阔时节”就是傈僳族新年的谐音翻译过来的,所以“阔时节”也就是我们傈僳族人民过年的意思,虽然“阔时节”是我们傈僳族的传统节日,各地傈僳族过“阔时节”的时间都各不相同,在每年的12月20日到1月中下旬都可以举行“阔时节”。

  当天,身着傈僳盛装的村民们早早的等候在“阔时节”主会场——盐边县傈僳族非遗文化传习中心。下午三点,红果彝族乡三滩村2019年傈僳族“阔时节”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中,除了三滩村傈僳族村民带来的民族节目表演外,由密地萝傈僳同胞、县文化馆艺术团、阿咪子组合等带来的十余个文艺节目,将活动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现场掌声不断,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因为“阔时节”的到来,雅砻江畔这个小村庄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身着节日盛装的傈僳同胞们,从白天到黑夜,快乐欢歌,幸福舞动。

  盐边县傈僳族研究会副会长谷艳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份盐边县傈僳族非遗文化传习中心挂牌成立之后,中心也举办了多次形式各异的文化传承活动,此次将“阔时节”的举办地定在这里也是为了将活态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傈僳族的传统文化。

  以前,我们三滩村的傈僳族都是在家里过“阔时节”,今年是第一次组织村民一起在传习中心举行“阔时节”,目的也是为了召集村民一起来将我们傈僳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真正实现活态文化的传承。接下来,我们也会组织申请傈僳族青年创意基地,邀请老师,来进行傈僳语言的授课。同时,我们还会把我们傈僳族的手工和旅游业结合起来,探索一条致富道路,让傈僳族的村民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把日子过的更好。

  活动中,还举行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青年之家”揭牌仪式。

  副县长柳瑛出席活动并讲话。

  “阔时”是傈僳语的译音,是新年伊始“岁首”之意,“阔时节”是傈僳族人民传统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新年。古时,傈僳族过节的日子是以对物候的观察来决定,各村寨过节的时间各不相同。过“阔时节”目的概括起来有四个:一是拜天拜地祈求保佑;二是祭祖祭宗,祈求赐福;三是驱赶天神地鬼;四是求天地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节日期间,一般都要酿制水酒、杀鸡宰猪、舂粑粑,准备各种丰盛的食品,还要采摘与全家男人人数相同的松树枝插在门口,寓寄祛疾除病,幸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