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非遗文化进校园 我们都是“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红格镇中心小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做的课间操可不“简单”,这是我县特有的一种民族舞蹈——笮山锅庄。锅庄舞共有11套,都是我县各个少数民族中传统音乐和舞蹈的结晶,体现着这里最传统的民俗文化。2014年6月,笮山锅庄舞成功申报成为“四川省第4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了不让非遗文化在时代的变迁中“淡去”,2018年11月,县文化馆组织开展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召集全县各个学校的专业教师,对其进行了笮山锅庄舞课间操版的培训。

  红格镇中心校德育副主任刘丽告诉记者,在参加完全县的集中培训之后,专业老师结合学校实际,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了队形的编创,在全校进行了教授。

  在红格镇中心小学校,除了原汁原味儿的锅庄舞蹈课程以外,锅庄舞课间操版深得孩子们的喜欢。相比传统课间操,这样有特色、有个性的舞蹈,不仅让孩子们的身体得到了锻炼,还让大家对锅庄舞这样一种非遗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对于锅庄舞这样一种非遗文化而言,进入校园,让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们都能接触,“身边的非遗文化”不仅让孩子们有机会学习、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让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这项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学习优秀地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和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全县校园里逐步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这也是对盐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宣传和保护。

  今年10月份县文化馆们开展了南部片区学校笮山锅庄舞的比赛,然后11月份又在北部片区开展了这个笮山锅庄舞的比赛。通过这几次活动,大大提升了全县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认知度和热爱度,对我们今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帮助。

  简单的课间操,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乡本土文化的魅力。非遗文化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同时非遗文化也在以全新的姿态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