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传承非遗文化 感受民族风情丨核桃箐村首届绷鼓仪式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红宝苗族彝族乡的绷鼓仪式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苗族同胞最为隆重的非遗传承活动,也是苗族同胞思念逝者,祈祷未来的神秘祭祀礼仪。但苗族人并不是每年都举行绷鼓仪式,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举行。可以说,想要目睹一次绷鼓仪式,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11月27日,红宝苗族彝族乡核桃箐村举办了该村首届“绷鼓仪式”及苗族文化交流传承活动。

  一大早,核桃箐村的村民们就穿着传统苗家服饰,相互吆喝着往举行仪式的地方赶,一路上满是欢声笑语。

  上午十点半,仪式正式开始。众人齐心协力用绳子将牛皮、鼓蛋、鼓桷牢牢地固定在绷鼓架上,祭司带领吹笙人先拜神灵,在拜祖宗之后,参加活动的人们按照古老的习俗,分成男女组,有序用山里古老的藤条敲打绷好的新鼓。

  期间,声色低沉、宛转悠扬的芦笙独奏绷鼓曲,独具特色的苗族舞蹈《鸡公打架》《芦笙舞打跳》以及优美动听的传统歌曲为前来参加绷鼓仪式的群众和游客带来了不一样视听盛宴。

  随着村民们敲响新制作好的“牛皮鼓”,首届核桃箐村“绷鼓仪式”及苗族文化交流传承活动圆满地画上了句号。苗家儿女围着鼓载歌载舞,他们用这样的方式缅怀祖先,憧憬未来。

  绷鼓是苗族的一项重要仪式,在2011年被正式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举办的这个仪式不仅是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民族特色和民族魅力的一次盛会,对每一个苗族人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核桃箐村是省定贫困村,通过这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核桃箐村已经圆满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组织这次绷鼓仪式,就是为了表达村民们对党的好政策的感恩之情、寄托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艺术。

  红宝苗族彝族乡的绷鼓仪式是当地苗族同胞最为隆重的非遗传承活动。绷鼓是牛皮制作的重要环节,是决定牛皮鼓法力大小的关键,也是苗族同胞思念逝者、祈祷未来的神秘祭祀仪式。绷鼓过程中,通过诵念经书制作而成的牛皮鼓,是苗族人民祭祀故人时的神圣法器,必须精心制作、精细保管、共同维护、代代相传,是唤起民族自尊、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