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永兴镇山水盐泉度假村姚菓获誉“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 ,盐边县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充分调动引进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全国共479人,其中四川省有20人入选,盐边县永兴镇山水盐泉度假村姚菓上榜。

  姚菓,盐边县永兴镇山水盐泉度假村创建人、永兴商会理事、2019年盐边县优秀民营企业家、致富带头人、村文旅融合发展带头人。

  修筑车路,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难的问题

  永兴镇苍卜村大坪组风光秀美,有清泉、热泉、溶洞,适宜发展乡村旅游,但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为改变这种现状,姚菓自筹资金修通了大坪组8公里通车环行主道路、600多米的入户混凝土路,使当地70%的农户家通了水泥路。

  整理土地、美化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条件

  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对70余亩农用地进行改造,对40余亩荒滩、荒坡、淤泥塘进行综合治理,新增建设用地40余亩,对500米长河道实行生态保护,让清水长流。

  修建山水盐泉度假村,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搭台

  为了搭建乡村旅游发展平台,先后投入资金建成了攀枝花最大的水上活动中心——山水盐泉度假村。山水盐泉度假村是攀枝花市唯一的盐温泉,盐温泉又称为美女泉,同时,山水盐泉度假村也是攀枝花市最具特色的阳光康养基地,它内含游泳池、沙滩温泉、假山温泉、室内温泉、情歌湖水上娱乐区,河道,景观池塘,渔塘等,其所在地景色优美,山水环绕,空气清新。

  提供就业岗位,助农增收

  山水盐泉度假村共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全部聘用当地群众为公司员工。自2015年以来,共支付当地社区农民劳务费、土地流转费、农产品采购等。每年牵头举办山水文化节活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文旅活动,为当地群众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抓村民的文化教育,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

  牵头组织省、市书画艺术家、摄影艺术家、表演艺术家进村入户,提升村民的文化艺术修养水平;组织年轻的村民利用节假日看望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及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养成年轻人尊老爱幼的良好习惯,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群众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支持困难学生就学,对本地3个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资助。

  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切入点

  山水盐泉度假村将美丽的山水和丰富的民风民俗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讲好山的故事、讲好水的故事、讲好人的故事,让游客在旅游休闲中感受盐边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