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人,“非遗”盛宴来了!小板凳赶紧准备好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天(10月21日),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攀枝花市社区实践活动盐边专场“笮山锅庄”校园实践活动在县城广场举行。

同学们盛装艳饰,欢聚一起,舞姿曼妙,激情飞扬,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现场掌声阵阵。

县文化馆馆长安然告诉记者,“笮山锅庄”融合了盐边本地彝、苗、傈僳、摩梭、傣等多个民族的文化特色,与其他地方的锅庄有着不一样的艺术表现,是盐边少数民族共有的、独特的、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2014年6月,“笮山锅庄”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盐边县中学校学生 阿苦阿起

这次演出,我们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排练,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把独具魅力的盐边锅庄展示出去,让大家了解并爱上美丽的盐边

在县城广场南侧,我县“傈僳族织布技艺”等特色非遗项目的展板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普查工作全面,整理工作扎实,申报工作积极,保护工作得力,保护成效显著。目前,我县共有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位省级非遗传承人,8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安然告诉记者,本届“非遗节”首次提出了“全域非遗”活动的理念。我县不仅推选出“盐边油底肉”等非遗美食参加成都主会场举办的“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和“非遗乡村美食节”,下一步,还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实现“全民非遗”,体现大众参与,推动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号召市民一起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