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经验类信息:盐边县司法局“问、访、考”扎实推进开门纳谏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认真落实“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要求,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盐边县司法局紧扣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任务,围绕“问、访、考”三步工作法,深入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心声,全面落实整改,精准保障服务,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问一问”,请群众参与

盐边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开门纳谏、为民服务”活动。一是参与盐边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第二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界代表对司法行政机关工作、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意见建议。二是盐边县司法局渔门司法所、国胜司法所等5个基层司法所通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调研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村(社)代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交流,传递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征集各界代表对盐边八五普法等方面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司法行政日常工作,进村居开展法律服务、征集法治需求,收集普法宣传、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议意见,目前,共走访群众1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98份,分别对“一村一法律顾问”、少数民族村民的普法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访一访”,让群众受益

转变纳谏方式,“点对点”进企业,“面对面”访群众,“开门纳谏”变“上门纳谏”。 一是对接企业,优化法律服务。盐边县司法局红格司法所以“开门纳谏”为契机,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盐边县得天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水钢红发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解答企业提出的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聚焦乡村,缩短服务距离。盐边县司法局桐子林司法所到红果彝族乡梁子田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卡点开展值守工作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为村民现场列举了生动的案例,并进行现场法律解答,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了大家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共走访企业5家,开展“法治体检”10次,发放普法手提袋5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

“考一考”,由群众评分

通过安排专业律师值班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宣传惠民举措,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实施基层司法所及窗口部门“大服务”行动,健全窗口单位考核评价机制,把群众“满意率”与评优评先、目标绩效挂钩。采取公示举报电话、信函地址的方式,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努力在“实”字、“改”字上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共张贴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示20张,制作举报邮箱1个。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