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经验类信息:基层法治“一盘棋” 三措并举巧布局--盐边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盐边县司法局12个基层司法所坚持“学党史担使命,守初心解难题”,以“三结合”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党史教育”,激发特殊人群爱国情怀。在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工作中,司法所采取“集中+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引导矫正对象开展党史学习,组织了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集中教育学习活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勇气、智慧、力量铸就的百年奋斗历史,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红色文化熏陶,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切感受到当前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进而激发了社区矫正对象爱党、爱国情怀,增强自觉接受社区矫正矫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4月,共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活动10次。

结合“护林防火”,提升基层群众安全意识。司法所分别深入村(社区)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十户联保责任制”,对《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进行解读,并以辖区内发生的“失火罪”进行“以案释法”,宣讲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的立案标准、量刑标准等内容,强调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让广大群众都能够认识到森林防火与自身利益的息息相关。并号召大家在农闲时对新修订的《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切实提升森林防灭火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4月,共开展宣传活动3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普法手提袋15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宣传覆盖人数达1000余人。

结合“开门纳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司法所以“开门纳谏”为契机,分别深入驻镇外来企业及村(社区),向企业管理人员及基层群众开展问卷调查,征求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盐边八五普法等方面意见建议。了解法治需求,并在走访调查中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重点人员动态方向,超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共实地走访商铺、企业10余家,走访群众及服务对象1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85份。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