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司法局法律服务解民忧 一月喜获三面锦旗获民赞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公平正义促和谐,法律援助解民忧”4月19日,盐边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一面群众送来致谢锦旗,而这是该局本月收到的第三面锦旗。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盐边县司法局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小调解、办小事、帮小忙为抓手,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民忧、化民愁。

耐心帮扶妥善安置  刑满释放人员圆满回归

“感谢万姐,感谢桐子林司法所对我们的帮扶救助。”4月2日,3名彝族群众带着一面锦旗来到盐边县司法局桐子林司法所,而她们口中的“万姐”则是桐子林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万祥辉。

据了解,三名来访群众中的苏某是桐子林司法所安置帮教的刑满释放人员,2019年从四川省凉山监狱刑满释放返乡。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她由于长期监狱服刑,与子女十分疏远,且户口已被注销。出狱后,子女及亲戚朋友不接纳,文化程度较低的她成为一名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桐子林司法所在了解到当事人的困难后,司法助理员万祥辉耐心为她量体裁衣制定了帮扶措施,帮助她重新上户口并申请了政府临时救助。去年4月,考虑到其文化程度低、无技能等实际,帮助其在国胜乡一养殖场找到一份养猪场配料、清洁的工作。

四月初,苏某为表示感谢,遂向桐子林司法所送上锦旗。她表示,自己已经领到了政府发放的1200元临时救助金,工资每月提高到3000元,另外每月还增加了100元的电话费。看着她慢慢自信起来的样子,万姐感到非常地欣慰。苏某也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更加遵纪守法,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在的工作,学点技术,存点积蓄,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合法公民。

“背靠背”倾力调解  8年欠账一日讨回

8年前,刘某某在骆某某承包的本村住户房屋修建工程中从事砖工工作,期间应付的4740元劳务费却成了刘某某8年来的烦心事。今年4月7日,心力交瘁的刘某某遂向盐边县专业调委会综合调解室驻法院调解室求助。 

调解员在详细了解案情始末及矛盾症结后,决定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从情、理、法多角度去做双方工作。调解员一方面向骆某某摆事实讲道理,告知他不履行该笔长期拖延未付的劳动报酬,已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安抚刘某某的情绪,让其耐心等待,力求矛盾纠纷圆满化解;2021年4月8日,经过调解员不懈地努力,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成功化解了这起长达8年的劳务合同纠纷,骆某某于当天支付了拖欠刘某某的全部劳务工资。当天,刘某某便将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送到调解员手中,对调解中心真诚、耐心、细致地帮其解决纠纷表达感激之情。

50余人欠薪40余万元  法律援助解民忧、暖民心

2021年4月19日,伴随着一声声“谢谢”,受援人冷女士捧着一面写有“公平正义促和谐,法律援助解民忧”的锦旗来到盐边县法律援助中心,对援助中心为其劳动争议一案提供法律援助圆满结案表示感谢。

去年9月,冷女士一行50余人来到盐边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称其在攀枝花一公司务工后,一直未拿到工资,希望通过法律程序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获悉情况后,盐边县法律援助中心高度重视这起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综合分析案情后,立即指派有经验的法律服务人员办理。因该案法人被关押在看守所,案件办理难度大,案件指派后法律援助中心随时跟踪案情,关注案件办理进度,督促案件办理人员加大办理力度,通过办案法律服务人员的努力,该案于2020年9月23日判决,并于2021年1月全部执行到位,共追回欠薪40余万元,并及时进行了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