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司法局“四加力”推动查纠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启动以来,盐边县司法局把查纠问题线索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四加力”举措,有效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部署推进,在重点环节上加力。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会议,组织参加各级专题讲座 15场次,政治轮训35 次。在抓好“四项教育”的基础上,在党风廉政教育上再加压,学深悟透《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策,使干警充分认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增强查纠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实际制定《盐边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盐边县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突出思想发动、政策指引和整治重点。对全体干警进行自查自纠政策指引,开展自我检视和剖析,并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对填报内容的梳理核查工作。

二是强化思想发动,在重点活动上加力。开展“一倡议、两承诺”活动,“一倡议”是指向全体干警发出一封倡议书,“两承诺”是指干警廉政承诺、家庭助廉承诺,为查纠问题找准找好切入口,做深做实做细干警思想工作。制定《谈心谈话实施方案》,规范谈话时间、地点、谈话人信息,明确12项必谈必答内容和重点专项谈话内容,做到谈心谈话重点突出、全程留痕、有据可查。通过领导班子相互谈、全体人员普遍谈、紧盯问题重点谈,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帮助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查纠到位。目前,组织全局司法行政干警“一对一”谈话106人次,已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发放倡议书53份,廉政承诺53份,家庭助廉承诺53份。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在重点领域上加力。突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回头看”、突出群众来信来电举报、突出社区矫正重点案件评查,从中深挖问题线索,加强线索关联比对,绝不放过任何一条涉及干警违纪违法线索。按照职级分批次开展自查自纠,不回避曾经被处理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抓住要害,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客观代替主观问题。全体干警卸下思想包袱,深挖问题根源,毫无保留向组织报告清楚。目前,集中组织社区矫正业务骨干7人对全县重点案件进行清理、评查,清

理重点案卷68件,案卷评查64卷(其中重点案卷12卷)。

四是强化跟踪反馈,在重点整治上加力。梳理汇总学习教育环节存在的问题,强化与指导组、纪检监察部门的对接,在认真落实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切入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聚焦热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全面“病症”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注意研究分析产生顽瘴痼疾的管理漏洞、制度缺失,认真总结严肃纪律作风、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邀请部分人大代表、社区干部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分别在局机关及桐子林司法所座谈交流,广泛征求各界代表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意见建议。目前,通过分析梳理,共整理出11条建议,局整顿办立即制定了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股室、责任领导及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