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司法局“三个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盐边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做到“用心、用情、用力”,以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一是“用心”吹响法治宣传,着力解决群众的“焦心事”。以“1+10”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学校”等活动,不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在全县疫情严防、火险高危预警期间,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发挥“群众需要,走在前面”的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宣传、包村督导、卡点值守工作52天155人次,建立固定宣传栏13个,发放宣传资料5400份。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主题法律服务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宣传袋2000个,现场解答咨询人次90余人次。

二是“用情”提供法律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忧心事”。不断优化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打造“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新格局。简化受案程序,优化工作机制,对集体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情况紧急的群众申请事项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件,提供法律咨询286人次。精心打造远程探视连心“桥”。投入资金改造探视系统的音质、画面,改善远程探视效果,大大提高探视直观质量;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热情对待申请探视人员,倾情做好探视服务。今年,远程探视26场68人次。

三是“用力”开展纠纷化解,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充分发挥“遵法评理会”、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等多方调解力量,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大对涉企纠纷、重大疑难案件等排查调处,加强重点群体、敏感领域矛盾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对苗头性的纠纷,及时走访调查,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中,努力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已成功调解全县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意外伤害死亡等一般案件146件、重大疑难案件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