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盐边县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122日,盐边县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会,邀请攀枝花学院副教授付晓梅为大家授课。培训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林光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肖方敏、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黄大宣等10余名县领导出席了培训活动,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付晓梅教授从《民法典》的中国特色、编纂历程和价值取向,对《民法典》的基本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对《民法典》的若干新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讲座全面把握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特色,准确理解了《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要义,兼具实用性、指导性,对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和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县持续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将民法典作为我县“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纳入法治盐边建设规划,列为八五普法工作重要内容;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以严格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综合运用人民调解、遵法评理会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方位推进实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为推进依法治理助力“工业强县、农业活县、生态立县、康养名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