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意外死亡纠纷起 高效化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0-1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9日,盐边县专业调委会联合永兴镇政府、永兴司法所、米易县第三方调解中心、米易撒莲镇政府在盐边县调解中心对攀枝花市立宇矿业有限公司职工陈某金意外死亡赔偿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2020年11月6日早上,陈某金到公司上班后突发身体不适,遂联系家属将其接回,当天12点接走送医治疗,经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早上死亡。

事故发生后,死者亲属情绪激动,双方对死亡性质的认定不一致。死者家属认为陈某金死亡属工亡性质,应该按照工亡标准进行赔偿;而公司方认为不属于工亡,只能出于人道主义给予丧葬补偿。双方一度因意见分歧较大、赔偿金额悬殊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盐边县专业调委会考虑到有矛盾激化的可能性,对双方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首先对死者家属做了一番细致的思想工作,对死因作了分析,结合《工伤保险条例》对工伤认定标准进行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安抚住死者家属情绪。同时也对公司方考虑其家庭情况提出了适当增加赔偿金额等建议,并以案说法、告知双方需承担的责任及非因工死亡赔偿法律标准。最终通过调解员的情绪疏导、步步推进、明法析理逐渐突破当事人防线,促成双方达成意见一致,公司方同意一次性赔付死者家属21.9万元,并结算医院抢救费用。

此次意外死亡赔偿案件,面对死者家属的风俗民情以及高额的赔偿要求,调解员安抚情绪、抓住关键、明事析理、逐个击破,用法律条款厘清意外死亡界限,引导双方冷静思考。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高效成功的在诉前化解一起意外死亡的赔偿纠纷,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