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扎实开展冷链食品监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盐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并防,打击进口冷链食品不进集中监管仓而直接进入流通和餐饮环节的体外循环行为,盐边县从202012月中旬起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全力筑牢冷链环境“防火墙”。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62人次,车辆24台次,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1户次(其中:冻库65户次)44个冷库已推行库长制;开展核酸检测669批次,其中经营人员检测185人次,经营环节物品和环境检测175批次,集中监管仓人员检测102人次,货物检测207批次;接种新冠疫苗404人,其中执法人员46人,食品从业人员358人,督促整改42户次,查处冷链食品违法行为3起,结案3起,罚没款2.6万元。

认真落实一库三长制。在全县44个冷库全面推行库长制,设立属地库长、行业库长、企业库长,目前44个冻库根据地理位置、面积、性质、类型等因素“三长”明确到人,并制定库长责任信息公示牌上墙公示。

强化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川冷链”平台为基础,紧盯冻库、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区域,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录入川冷链”、“三证明一报告”是否齐全是否注册使用川冷链APP进行收发货和赋码、录入相关信息、是否设置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是否落实从业人员防护和健康监测要求。目前盐边入驻“川冷链平台”经营户共计70户,其中生产企业6户,第三方冻库1个,食品经营单位63户,入川首站、批发企业、连锁经营企业。

派驻集中监管仓。在市局的统筹安排下,分别于2月1日-14日,4月12日-26日我局牵头负责位于南山工业园区的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值班驻守,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消毒、核酸检测工作。截止目前,入仓冷链食品27.99出仓44.74

抓好核酸检和疫苗接种。指派专人负责核酸检测工作,每周对农贸市场、超市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冷链食品外包及从业人员进行抽检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行动期间,共查处冷链食品经营违法案件3起,结案3起,罚没款2.6万元。

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冷链食品消费者宣传,主要通过农贸市场、人群集中地拉挂横幅,食品经营单位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进行,共计悬挂横幅5条,LED显示16条。

通过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强化了经营者对冷链食品进货查验和疫情防控意识,特别是加深了对进口冷链食品“三证明一报告”认识,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行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