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召开天然水域禁捕退捕动员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8月31日,盐边长江流域天然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在盐边县职工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李晓康出席会议,渔门镇、红格镇等7个乡镇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和县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盐边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44人参加。本次会议召开标志着盐边县长江流域天然水域禁捕退捕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会议组织学习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20〕42号)、《四川省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通达了我县前期开展的核实固证、残值评估等工作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就渔船渔民退捕的时间节点、工作流程及各部门、乡镇的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县公安局就长江流域禁捕打击非法捕捞野生水生动物刑事案件及与部门协作检查、县市场监管局就打击市场、餐馆贩卖野生水生动物鲜、制品工作作了安排;渔门镇对完成辖区渔船渔民退捕作了表态性发言。

  副县长李晓康县长对推动渔船渔民退捕工作进行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工作决心。各乡(镇)、各部门要利用电视媒体及会议等各种方式做好禁捕工作宣传,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和群众特别是渔船户的知晓率,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要积极作为,准确把握各项基本原则。三是突出重点,强化保障,确保禁捕任务全面落实。乡镇政府要负起主体责任,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要准备把握时间节点、工作步骤,按照完成工作任务;要坚持政策公开透明,把工作做实做细,让渔船户理解支持工作开展;要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四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责任。压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最后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对渔船退捕的工作流程及附表进行重点性培训,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