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深入田间开展检测,保障西瓜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是一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可对葫芦科西瓜造成严重危害。受害西瓜果肉倒瓤,呈暗血褐色,酸腐而不能食用,完全失去商品价值,瓜农毫无收成。

  该病毒来源于种子带菌,年初(1月6至10日),我局植物检疫人员检查了乡镇市场销售的葫芦科包装种子并查看了西瓜育苗大棚,未发现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症状。为确保西瓜安全生产,省植物检疫站特意下发了检测试纸条,用于开展瓜田检测,防患于未然。

  2020年3月16至20日,我局植物检疫站工作人员深入我县西瓜种植规模大的北部乡镇,在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下开展西瓜田间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检测。本次检测历时5天,检测3个乡镇(永兴、惠民、国胜)11个村18个社68户瓜农;抽样检测面积334.6亩,约合295000余株西瓜苗;使用检测试纸条122套,有21套试纸条失效,余下101套试纸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田间观察细致踏查,未发现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症状。就目前情况看,基本可以排除我县西瓜感染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的可能性。后期加强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出瓜时节天气晴好销售市场稳定可靠,我县西瓜将为瓜农带来丰厚的收入。

  在开展田间检测的同时,我局技术人员对瓜农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指导,回答了群众提出的其他农业技术问题。

  

田间采样

 

检测结果及记录

  

田间检查及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