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推出“响应式”客运打通偏远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盐边县交通运输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当前,农村客运一般采用“班线客运”模式运营,即以固定线路运营、固定时间停靠、固定地点上车的方式运营。出于成本考虑,在一些地域广阔,人员居住分散的偏远农村,开行固定班线客车或公交不现实,当地学生上学、群众赶集、生病就医坐车困难。对此,盐边县推出“响应式”客运服务,出台政策支持引入服务公司,建立响应平台,实现偏远农村群众出行用车随叫随到。

  一是引入经营主体。引入经营主体必须具备县际(班线、包车、旅游、定制客运)以上经营范围,落户当地连续经营5年以上,有担当,能主动承担政府及主管部门各项应急运输需求,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配备相关职能部门。经营主体除满足班线客运外,还要满足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偏远地区乡村群众的定制或包车出行。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由县昌达运业公司开展响应式服务。

  定制客运收费标准:按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征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标准》和《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标准》意见标准,从车辆出发地至用车目的地里程及道路通行条件测算出单程票价,再用票价乘以车辆载客总数的75%再乘以3倍。由于定制客运相比班线及包车运价偏高,为能减轻群众用车负担,每趟定制收费金额由当地政府承担30%,用车方承担70%。每趟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并建立台账报表。

  二是建立响应平台。建立响应平台对照《四川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标准》符合通村客车要求的村所在村委会及集中居住有群众的地方设置响应式服务公式牌,公式牌上注明公司名称及负责人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出行需求联系。有电话响应式需求的必须做好费用解释及到达时间的准确服务,得到双方的认可。响应式负责人15分钟内及时调整就近运力及时赶到客服用车地点。

  三是强化服务监管。农村客运“响应式”安全方面应注重源头监管:1.“三品”检查,杜绝旅客携带危险“三品”上车。2.客运车辆安检情况。“响应式”车辆由于路线长、地区偏远须经具备资质的人员进行技术状况检测合格后方能发班。3.驾驶人员资质管理。驾驶“响应式”服务车辆的人员需持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客运从业资格证,才能从事旅客运输。利用“动态可视系统”对农村客运车辆运行轨迹等情况进行全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