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召开2020年春运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盐边县交通运输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9日下午,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在县职工服务中心4楼召开了全县2020年春运工作会,县政府副县长徐浚、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全县37家运输企业、驾培、寄递物流、三类以上维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昌达运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吉畅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攀枝花市二滩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就春运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县长徐浚对2020年全县春运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全面了解,认清面临情况。今年春运时间是1月10日至2月18日,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了解2020年我县道路旅客运输新形势、新要求。一是我县道路里程长,弯多、坡陡、通行条件差,再加上路面窄,部分车辆行车速度过快,造成道路安全隐患较大。二是随着经济发展,我县私家车数量持续增多,但与我县道路提档升级速度不成正比,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又不高,给我县道路运输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三是据初步统计,预计今年我县旅客运输量为2万余人次,较往年略有增幅,导致道路旅客运输运力组织和监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四是省界收费站减少人工通道、增设ETC通道后,可能会出现人共通道拥堵、不畅现象,易造成矛盾纠纷。五是我县部分项目工程为赶工期,延迟务工人员放假时间,造成集中放假时运力突然增加、高峰特征明显,影响运力正常组织。六是我县开往盐源、木里的班线车,如遇高坪段、格萨拉段的雨雪天气还将进行交通管制,造成极大的运输压力和重大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着力从源头防控上下功夫,切实将安全生产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并着重做好以下六点工作。一是抓好运力保障工作。各运输企业要强化组织调度,保障春运期间运力充足,统筹做好铁路、道路、水路方面的有效衔接工作。二是抓好春运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六不出航”等规章制度。立即开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死角。要始终保障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三是抓好春运服务工作。各运输企业要积极以农村客运班线车、响应式等服务方式保障务工人员、学生顺利返乡返校。要强化车容车貌整治工作,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四是抓好春运宣传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春运期间氛围营造、舆论监测等工作。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短信、微信等各类媒介,及时发布春运动态等各类信息,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县春运工作开展情况,方便市民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同时要重视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释沟通工作,让市民旅客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广泛宣传春运一线干部职工的感人事迹,讲好春运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五是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组织执法力量,做好客运站场、客运补员点周边非法营运、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的整治工作,确保道路客运市场安全有序。六是抓好值班值守工作。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掌握情况,及时了解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及时应急处理。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会后要立即召开春运工作专题会议,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春运氛围营造,春运政策宣传,驾驶人员安全教育,车辆安全检查,春运秩序维护工作,确保春运期间道路水路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会议结束后,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立即组织全县37家运输企业、驾培、寄递物流、三类以上维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盐边县2020年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