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魔芋“金钥匙”打开集体经济大门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渔门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珠芽金魔芋具有高抗病性和高产性,渔门镇狮子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渥、气候条件优越、早晚温差大、病虫害发生率低等优点,抢抓村集体经济发展机遇,通过与市农科院合作,育金魔芋种苗5亩(5亩金魔芋种苗可用于55亩金魔芋栽种),预计年底经营性收入达到12万元。

种好党建“责任田”,身体力行履好使命。渔门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村集体+科研院所+农户发展种业模式,努力争取市级扶持资金8万元,支持配合县委组织部组织集体经济有关项目参观考察,联系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撑,邀请农技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教会村民如何科学种植,提升产业效能,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让小产业”施展“魔法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牵住经济“牛鼻子”,运筹帷幄全面过硬。魔芋产业点燃了狮子堡村两委干部心中的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前期开展土壤适应性检测,选址后租赁村民土地发展为魔芋基地,聘请村民清除杂草、施肥、搭建遮阳网等一系列种养管护,实现了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遮阳网覆盖下的珠芽金魔芋种植基地生机盎然,一排排绿油油的魔芋叶肥茎壮,一颗颗金种子破叶而出,一派集体经济丰收在望的景象。

纵深推进产业链”,刚柔并济激发活力。魔芋是高投入高产值的经济作物,经过高质高效的技术栽培,一株魔芋可长出10~16颗种子,熬过地下自然越冬的魔芋可长出2~5斤商品魔芋,狮子堡村已联系对接市农科院保底回购种苗,同时打通商品魔芋的销路,拓宽销售渠道,推行规模化规范种植提高种植效益,如果今年试种成功,明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下一步,狮子堡村还将在初级产品基础上探索精深加工,扩大魔芋产业链,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收益。

渔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爱下,科学谋划,统筹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统筹各项惠民政策,从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9集体经济村大力支持,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