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渔门镇“三到位”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本单位制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通过职工会、三干会、坝坝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文件会议精神,切实构建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稳定渔门大格局,增强新时代党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维护渔门安全、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渔门,保障我镇少数民族同胞安居乐业。渔门镇人民政府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民族进步模范集体”和“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高位推进,工作落实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坚持“一域”与“全域”有机统一,将多元解纷纳入实践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治理等工作,成立全市首家“石榴籽”调解室,把“石榴籽”纳入“五十六个民族”的大花园、纳入维护和谐渔门的大局,通过“一域”工作的推动来实现“全域”的治理。坚持“传统”与“现代”有机统一,根据时代需求在用好民族地区传统解纷资源的同时,着力培育新的解纷力量,聘请14名“石榴籽”调解员,这些调解员均是当地少数民族中的“德古”等德高望重的村民,或是群众信任度较高的村委干部,在坚持信息化、智能化方向的同时,充分考虑各类人员实际情况,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坚持“法律”与“习惯”有机统一,采取以“情”为纽带,以“理”述乡情,以“法”解纠纷,深入推进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等工作,打造渔门镇地域特色调解,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统筹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权益保障、公信力、满意度等问题,努力让我镇各族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心组织,责任压实到位。确保渔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实现好基层力量整合,尊重民族性,将专业素养与民族情感相结合,尊重民族同胞历史习惯,同时融入法治要素,利用好“德古”等特色解纷资源;注重时代性,适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引领渔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通过采取联动调解、民族政策宣传等方式,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矛盾不上交,维护良好的文明乡风,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渔门矛盾纠纷,维护渔门社会秩序,为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安居乐业注入了新的力量,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于渔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