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稳住“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新九乡农业服务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稳住菜篮子

元旦、春节将至新九镇的秋冬蔬菜也迎来丰收,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踏鲊村的百吨生姜,水坪村的万吨番茄、花菜和其他应季蔬菜的销售问题却困扰着菜农们的心,新九镇党委政府在获悉这一消息后,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秋冬季节的“菜篮子”稳保工作,加大了对本地蔬菜产品自给、产销对接、市场监管、储备调配力度,有效保障了秋冬蔬菜产品的充足供应、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

提高认识强责任。虽然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但我们更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将疫情防控和秋冬季节蔬菜产品的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多次召开秋冬蔬菜保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进一步压实压紧各村(社)蔬菜经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责任,科学研判保供形势,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疫情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安排部署和措施办法落实落细。

抓自给保供应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指导企业、合作社和菜农抓好当前在田蔬菜的上市保障工作。结合现有的储藏设施设备,做好蔬菜储备工作,抢抓时机,提前谋划,扩大销售面积,增加本地市场供应,提高蔬菜产品自给率。

抓市场保供应。建立农产品供求信息日报,组织农技人员及时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和产量,准确掌握蔬菜市场供给需求趋势。充分发挥攀枝花和周边地区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储备调运优势,做好蔬菜每日投放量和蔬菜价格信息发布,进一步加大市场引导和储备调配力度,稳定市场供给。积极配合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部门保障农产品流通渠道畅通,促进“菜篮子”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鲜活农产品进得了城,入得了店,保得住供应。

抓监管保安全。围绕生产源头监管,开展重点经营场所、农资门店抽查整治,强化执法检查,对上市蔬菜进行全覆盖抽检,确保了“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围绕市场流通监管,新九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到农贸市场、超市等蔬菜销售场所,对市场供应、价格、货源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和经营户实地调查,并就做好市场疫情防控、宣传、检测等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保障蔬菜产品供应正常。

据统计监测,全镇蔬菜上市工作开展有序,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供应货源充足,可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