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中共盐边县新九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12 来源:新九镇党政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中共盐边县新九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2月28日至3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新九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10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新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体检”,清醒认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要求,把落实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锲而不舍、持续推进,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全面整改。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及自查出来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护短,照单全收。对照反馈问题,认认真真剖析自查,一个不漏的全面整改。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集中发力,紧盯问题,一改到底,做到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克服“新官不理旧账”思想,统筹抓好本次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

(三)分层分类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对学懂、弄通中央、省、市、县委重要精神上用力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等问题,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对巡察反馈意见中8大类25个问题,分别开展集中整治,让存在的不良现象得到彻底扭转。进一步对标中央、省、市、县委要求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整改提升,推动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

(四)严格整改时限,确保按时完成。镇党委在2019年10月2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意见逐项研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原因,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整改要求中去。镇党委书记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亲自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镇纪委在抓好整改工作同时,坚持开展日常督导,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应付交差或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其他班子成员都率先垂范,指导相关站办所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五)构建长效机制,促进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本轮巡察整改落实与规范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以巡察整改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巡察反馈的25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中21项还需长期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共建立完善制度8个,提醒谈话10人,集体谈话3次,给予党纪处分4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5个)

1.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强,存在抓工业多、抓农业少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按照读源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结合《学习强国》的学习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镇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理清了新九镇以“工业提升、农业跨越、三产稳中求进”的总体构想。二是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镇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同时加强农业产业发展步伐。根据各村的区位特点、交通条件、土地现状、光热资源、气候条件、从业劳动力状况和传统种养殖业的特点等要素,充分论证市场定位来谋划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形成优势农产品,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全镇七个村(社区)发展早春黄豆、早市玉米4200余亩,在全镇8个村(社区)发展芒果约2万亩,在踏鲊社区备耕完成750亩烤烟,在猛粮村、炉库社区改良原有的300余亩梨树、李子,在九场社区新发展红心火龙果近40亩等等。三是在市农业科学院、县农牧局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利用农民夜校和农民讲习所开展芒果冬管技术培训3场次,发放芒果种植技术资料250份。四是完成7个村(社区)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村民变为了股民、农民变为了股东,农村闲置资产和资金为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实现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村社集体资金利息收入200余万元,引入工商资本流转农户土地集中经营使踏鲊社区村级集体收入创收6万余元;平谷村集体经济超市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每年集体经济收入8.5万元。

2.镇党委决策规则不健全、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新九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理清“三重一大”决策范畴,细化“三重一大”议事具体程序和要求。二是重新修订完善了《新九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全面规范镇党委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制定了《新九镇党政联席会制度》,明确党政联席会议事界限。四是对镇党政办会议记录人员开展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

3.镇党委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属地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落实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明确党委政府及党政一把手在环保工作中的职责,细化各班子成员在环保工作中的工作内容。二是聘用网格化管理员7名,环境监督员47名,聘用清扫、保洁人员35人,负责每天清扫辖区内约20公里主干道和集镇。做到环保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在全镇建立了一套环保网格化长效运行机制。三是对违法行为坚决打击,2019年配合主管部门处理环境违法事件3件,核实处理群众举报3起,通过整治环保违法事件和举报事件呈减少趋势。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焚烧秸秆,通过教育引导,现辖区内无群众使用禁用农药,秸干焚烧现象减少。四是加大环保投入,2019年底,已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力争尽早投入使用;启动垃圾中转站建设。2019年投入50余万元资金用于道路粉尘治理和集镇保洁。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现已完成395户农户厕所改造,部分村、组实施了道路亮化。在政府投入的同时,要求企业增加环保投入,先力、一立、红发选厂等公司2019年硬化进厂公路约3公里,龙蟒公司新购2台洒水车,各个企业不断增加环保投入,保证达到环保要求。五是针对水土流失严重问题,一方面联系会理县小黑箐镇政府,要求企业完善矿山开采设计方案,严格按方案采排土,防止水土流失,另一方面报县政府和县主管部门,由县级层面与会理县沟通协调,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六是开展脏车集中整治工作:企业和驾驶员签订超载超限、脏车整治责任书300余份;全镇张贴标语15幅、发放宣传资料600余张,并通过微信、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进行脏车集中整治宣传;企业建洗车台 13个,镇上设置脏车治理洗车点2个,从源头上保证了脏车出厂、不进镇,大大减少了路上的抛洒物,降低了粉尘污染。七是严格落实畜禽养殖“两禁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8%;贯彻落实“河长制”,高标准开展河道“三清”行动,及时对河道内的漂浮物及垃圾进行清理;定期对辖区内的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检查,严格依法申报辖区内各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防治措施,防止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保护流域水质,减轻水土流失危害。

4.镇党委对安全、维稳风险评估不足,影响社会稳定问题长期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和重点涉稳人员和群体实行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凡是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群体活动实施前都要研究制定风险评估报告。2019年对4起群体活动,1个重点项目,1个重大决策实施前均研究制定了风险评估报告。三是加大涉稳矛盾问题排查和化解力度。做到了每月排查,建立动态涉稳矛盾问题台帐;每月研判,做好预测预警和防范化解。四是加大农企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遵法评理会的作用,及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2019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182起。

5.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与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签订脏车治理、货运源头管理、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镇安监、环保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联系路政、公安等部门定期对辖区内运输车辆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超限、超载、抛洒行为。二是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置交通劝导点,每村落实1名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定期在本村交通劝导点上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工作,并通过农交安APP时时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全年共计上报相关工作信息600余条。三是筹措资金七万余元对新枣路部分破损严重路面进行维修;在重点交通路段设置波形防护栏10余公里。通过整改,超限、超载、抛洒及公路扬尘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明显好转。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3个)

6.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贯彻落实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平台,引导全镇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与自己学灵活推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一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7天,组织村干部论训3次、党务知识培训1次,900余人次参与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二是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挂村支部、村第一书记等都送课到支部,14个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28次,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7节,县长谭兴忠同志讲党课1节,集中学习十届四中全会精神14场次,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坚定理想信念记初心行使命。

7.落实思想建党要求不到位,抓思想工作创新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每个巡回指导组由2名同志组成,设组长1名,成员1名,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会5次,审议确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配套子方案、专项整治方案15个,并对原新九乡14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业务培训,支部书记轮训3次,送党课到支部7堂。二是提升经济发展新理念,各村支部书记从以往只抓思想引领转变为全面发展。我镇青年党员严祥斌同志在返镇期间,感受到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心,主动联系并询问相关政策。最终于2019年5月与踏鲊村集体经济组织“金踏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以“绿色农产品种植销售”为主的合作协议,建设100亩农产品种植基地,预计投资50万元。三是积极吸引文化程度较高、发展理念较强的务工人员参与村社治理,截止目前,全镇共有48名曾在企业中担任中层干部的优秀农民工返镇创业,镇村发展呈现出干部有闯劲、群众有盼头的良好局面。

8.镇党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民族宗教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制,强化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签订了班子成员及村支部责任书,列出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清单,健全了会议研判、网络监管、工程管理等监管制度,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究、安排意识形态工作2次。二是收集整理,规范了档案资料。认真开展了资料收集整理,定期检查、明确责任、形成清单、建立台帐、规范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建立专档2件。三是进一步提高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党委、政府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党委会、三干会等持续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全镇党员干部全面掌握民族宗教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方针政策,提高驾驭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进一步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加强对辖区内的非法宗教场所的治理,2019年完成了2个非法搭建庙宇的关停工作,对另外2个非法搭建庙宇加大监管,坚决不得扩大规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3个)

9.镇党委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与各支部重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结合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相关法规知识,提高班子成员党建工作意识。三是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每季度由党委书记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四是由各班子成员对联系村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导,确保支部党建工作不流于形式。五是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3次,进一步提高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

10.“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压力传导力度不够、重视度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体检,加强党企交流。镇党委对全镇“两新”党组织定期进行党建体检,以听取汇报、现场指导、结对共建、联建联管等形式,帮助企业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者的关系,促使阵地、活动形式各项内容与标准化体系靠拢。二是统筹协调,形成自身特色。邀请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深入“两新”党组织进行参观调研,就现有的党建内容进行现场指导,帮助成员单位形成自己的党建特色,并结合党建具体工作每月布置任务,检查效果,倒逼成员单位做好非公党建。三是外出考察,拓宽党建视野。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集中前往厦门、成都等地开展党建知识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拓宽了视野思路、提升了业务能力素养。四是凝聚合力,打造引领示范。以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党建为企业党组织样板进行打造,以特色党建活动开展为抓手,发挥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新九镇党建工作整体发展。五是集体决策,加大整改力度。针对现有党员人数不足,无法保障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党建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已不符合成立支部条件的“两新”党组织(中共盐边县财通铁钛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和中共攀枝花一立钒钛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按照县委组织部清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相关工作要求,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予以撤销。

11.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培养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企业党员赴会理县,参观皎平渡红军渡江遗址、红军长征纪念馆、会理会议遗址,接受革命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如第十届职工运动会、职工合唱比赛、诗歌朗诵、收看2019年国庆阅兵仪式等,参加了盐边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三是参加了盐边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党建+征信知识竞答活动,并获得一等奖。四是花费9万元完成龙蟒党支部“农民工党建”阵地和党旗领航党建示范点打造。五是认真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180名党员服务帮带军属烈属8户、民兵预备役家庭41户、退役军人73户、群众540户,共计1817人参与。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5个)

12.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通过研讨交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县十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二是加强领导,推动整治工作迅速开展。新九镇纪委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组织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按照自查自纠5个方面内容,向各村(社区)征求意见,对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三是突出重点,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结合集中整治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收集意见、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村(社区)、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共梳理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过度留痕,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扎实整改,建立防治和纠正问题长效机制。坚持眼睛向内找问题,聚焦5个方面整治重点,精准发力,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自查自纠工作,逐项对标对表,共查找3个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4条,并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并做好痕迹管理,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13.镇党委对村(社区)干部履职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分类施策,2个“两新企业”党支部予以撤销,完成柳树村整治工作,收集意见建议12条,撤换4名村社干部。二是多次组织镇、村、社干部学习市纪委《关于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县纪委《关于6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一念之误》《蒙尘的初心》等廉政微电影,教育干部职工遵规守纪,不越红线。4月16日,新九镇组织镇机关职工代表、村两委负责人、镇人大代表共计43名前往四川省攀西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三是制定下发了《中共新九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新九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从9个方面,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作了深入安排。将镇党委、镇纪委领导班子、村支部、两新支部班子、镇级站办所负责人、村级纪检小组、各社纪检信息员共180余人全部纳入纪检工作对象,使党员干部既是监督主体,又是被监督对象。

14.转变作风不到位,“慵懒散”现象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纪委工作人员对镇属站、办、所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工作效能等,每月开展一次明察暗访,在新九镇纪委设立监督举报电话8760277,及时受理群众相关举报。二是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了4次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落实对党委议定事项等事务监督,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情形。四是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面,坚持眼睛向内找问题,聚焦5个方面整治重点,精准发力,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自查自纠工作,逐项对标对表,共查找3个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4条,并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并做好痕迹管理。

15.新九镇集镇管理较差。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实行了划线停车,老农贸市场搬迁后,原址改建为停车场,将客运站迁移至此,分别设置车辆进出口,加强农商行门口私车停放管理,对学生乘车进行了专项治理。二是撤除雨棚5户、遮阳伞及水泥墩柱共90个,清理了流动摊贩、游医等,规范商铺坐商归店,确保人行道畅通。三是将所有农产品、水果摊点规范进入农贸市场,分类设置店铺、肉类、活禽、蔬菜及其他摊位,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四是增加街面垃圾箱合理配置,执行商店门口“五包”责任制,加强了卫生清扫清运,对街道、市场、公厕进行消毒消杀。

1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务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纪委牵头,党政办、财政所配合,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控制规范单位公务接待、出差、用车等公用经费支出,管理使用好项目经费,健全完善财、物管理制度,强化厉行节约。二是修改完善《新九镇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制度》,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按照八项规定精神抓工作落实。三是规范公务接待程序和标准,坚持“无公函不接待”原则,由镇财政所严抓财务审核,对“三单”不齐的一律不予报账,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对镇财政人员的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五是针对巡察反馈党政办接待费报销涉嫌造假一事,已按规定完善了报账凭证和资料。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2个)

17.执纪监督不到位,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全年组织召开全镇村社干部警示教育大会4次,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利用新九镇三干微信群和政府机关微信群等新型载体,及时通报市、县纪委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常态化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教育。三是加大案件和信访调查处理力度,今年处理案件线索7件,其中信访件3件,相关部门移交4件。7件线索均已初核,其中立案调查4件,已结4件,案件分别涉及工作失职、涉诉涉法,给予1名村支部书记(党内警告)、1名村社干部(开除党籍)、2名普通党员(开除党籍)党纪处分。在给予党纪处分的同时,给予村社干部组织处理。

18.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纪委牵头,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对村、小组重大事务的决策、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及时纠正违反决策机制的行为,加强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镇纪委设立举报电话,广泛地公布受理信访举报的电话,明确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积极发动、鼓励知情群众依法举报。三是针对巡察反馈平谷村和平社原社长陈礼华以集体名义借款转入个人账户,尚有1659元未退清的具体问题,由镇纪委牵头、财政所配合,已对欠款进行追缴,并按程序予以公开公示。

(六)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4个)

19.党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两个责任”压力传导逐级递减。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分工,工作措施到位。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从5个方面细化成18个分项,分别落实到党委书记和8名班子成员日常工作职责,镇党委与七个村支部、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中层干部,层层完成责任书签订。共签订责任书31份,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不留空白。二是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强劲。坚持党风廉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本镇实际和县纪委的统一部署,制定下发了《新九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工作意见》,党政班子9名成员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做到了年初有安排部署、平时有督促落实、年底有综合考核。三是注重成效,工作考核有力。党委书记及时研究管党治党计划措施,以明确责任清单为核心,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镇党委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督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体班子成员每季度分别听取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全面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三是持续加强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的督查和提醒。

21.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新九镇“三资”管理中心,制定新九镇农村“三资”管理办法,规范了村集体“三资”审批和使用。二是成立新九镇项目办,对辖区内工程建设实施全方位监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流程,加强集体资金“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把控项目审核、设计、预算、监管、公开公示、档案规范等流程;三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主动接受镇财政所、镇纪委、社会群众监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22.财务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对固定资产建立管理台账,定期清查;二是严格执行差旅费先审批后出差的报批程序,加强对职工差旅费的管理及费用报销程序的学习。三是规范建立了公务用车管理台账,加强公务用车维修审批,从严控制车辆维修费用;四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严格审核各项支出的原始票据,对不符合报销要求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五是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所列具体事项,现已纠正整改。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整改情况:针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我镇查摆出了4大类10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制定了9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并针对每个面上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时限。目前26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需长期坚持。现就个别问题做解释说明:

一是统揽全局能力不强,村(社区)之间发展差距大,个别村(社区)人均收入较低的问题。该问题是长期问题,需长期解决,通过镇党委及政府努力,部分村(社区)如踏鲊集体经济发展已取得实效。

二是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问题。新九镇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已完工,整体工程未验收未投入使用,该项目为ppp,实施业主方为市综合执法局,我镇负责相关协调工作。

三是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的问题。2015年8月,县扶贫移民局下达新九镇的任务数为25户,97人。经县级计划调整,我镇任务为11户,41人,现已全部完成。

(八)巡察发现的其他突出问题(3个)

23.关于新九镇猛粮村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建成后未投入使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经与县水务局高效节水办接洽,协调县电力公司的设计、施工单位,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争取了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对项目涉及的需要从大坝山坪塘和黄家箐山坪塘抽水到高位蓄水池的电力线路已经建设完成(新建50KVA变压器一台、充值电表及配电箱两组、12米电杆8根、动力线路共计457米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调试运行正常,目前该项目已经过县水务局高效节水办、县发展改革局、县电力公司、新九镇及猛粮村再次验收后,投入了正常使用。

24.关于新九镇环境污染防治等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落实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明确党委政府及党政一把手在环保工作中的职责,细化各班子成员在环保工作中的工作内容。二是聘用网格化管理员7名,环境监督员47名,聘用清扫、保洁人员35人,负责每天清扫辖区内约20公里主干道和集镇。做到环保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在全镇建立了一套环保网格化长效运行机制。三是对新建和改扩建企业监管中,严格落实环保、安全三同时制度,对河道采砂的砂厂进行了整治,各采砂企业已完善了环境评价报告书,按要求增加了环保设施,各企业安装环保监测设施,加强河道的日常巡查,特别是辖区流域河道的采砂活动,保证无违法采砂及洗沙现象发生。四是引导群众使用清洁能源,改变传统耕种观念,配方施肥,通过教育引导,群众观念逐步改变,现辖区内无群众使用禁用农药,秸干焚烧现象减少。五是定期对辖区内的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检查,严格依法申报辖区内各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防治措施,防止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保护流域水质,减轻水土流失危害。通过以上措施,辖区河道水质明显提高,路面的抛洒物、空气中的粉尘减少,乱丢乱放垃圾现象等到有效控制,环境明显好转,我镇人居环境和厂区工作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增加,因环境问题引发的农企矛盾逐步减少。

25.关于新九镇借出村社集体资金到期未收回问题。

整改情况: 2015年6月26日经盐边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担保,盐边县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新九镇平谷村、柳树村等村社借用村集体资金共计4,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年,年利率5.5%,按借款协议约定,现已到期。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已重新签订借款合同,借款期限为三年。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意识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跟新时代“互联网+”模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创建网络“学习群”、“线上”学习小组等,延伸教育触角,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用活用好党员学习日和主题党日等载体,结合警示片播放、“村村响”播报等方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牢记警醒、绷紧红线。

(二)压实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打造高能力素质的纪检干部队伍带动全镇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职能作用,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自身腐败,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镇、村两级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将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经常性对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教育、提醒,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三)建章立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巡察整改成果固化转化,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继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持续发力“村霸”“蝇贪”和微腐败问题的整治。

(四)常抓不懈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紧扣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强化巡视整改跟踪督办,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过程监管和不定期检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异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2-8760277;邮政地址新九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381618640@qq.com

 

 

中共新九镇委员会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