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新九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新九镇社会治理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年,新九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盐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 年)》《盐边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纵深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效能。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法治工作主体范围、重点内容、组织形式、评议方法等进一步研究探索将法治建设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镇治办对法治建设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不足加强跟进整改,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属性,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建立经常性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会前学法制度,将法治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把法治教育纳入工作人员法治培训的必训内容,加强全镇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工作的实践指导。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与“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考试活动,持续加强全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工作,2023年组织全镇领导干部职工44人参与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四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委会、职工例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切实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截至目前,组织会前学法20余次。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水平。

一是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及时调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进。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法治工作“一岗双责”职责,认真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等进行年终述法,进一步强化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二是强化工作任务落实。认真落实《盐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盐边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新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对本机关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变动、大额资金使用、重大执法决定实行合法性审查,听取法律顾问、有关专家的意见。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遵守文件制发程序,严控发文数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合法性审核制度,认真落实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对合作协议、指导意见、规范性文件等充分征求法律审查意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力度,持续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领域监管,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四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及时受理上级交办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截至目前,收到12345政务服务平台群众投诉件188件,处理率达100%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一是积极发挥内部、外部监督作用,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持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反馈。二是深入开展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三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和机构职能。

(五)坚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树立依法行政思想意识。

一是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制。按照新九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认真对照任务分工,继续将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任务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今年完成了省级、市级、县级“八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迎检工作,统筹推动“八五”普法工作任务落细落地落实。二是以赶集日、节假日、主题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大力开展《民法典》《宪法》《信访工作条例》《四川省禁毒条例》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三是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工作,以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切实保障好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次,悬挂横幅及电子屏宣传20余条,打造法制宣传广场2处,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覆盖了全镇7个村46个村民小组。

(六)压实推进依法行政力度,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新九镇制定标本兼治、主动接访、疏堵结合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专班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使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化解。同时,全镇各行政村、各包村工作组主动出击,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一年来,共排查调处各项矛盾纠纷229起,成功调解229起,成功率达100%。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目前,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日常普法宣传次数虽很多,但因缺少法律专业力量,针对群众的咨询讲解得不够通俗、透彻。

二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工作经验不足、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部分群众片面追求个人利益,缺乏法治诚信意识,导致很多矛盾纠纷问题的处置陷入僵局。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协调作用。

一是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镇党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工作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引领作用。二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全方位、拉网式排查辖区信访、矛盾纠纷等隐患,依法分类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众合理诉求。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稳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一是强化政治法治意识,筑牢思想认识防线。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想,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依法公正行使职权的表率。二是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交流研讨15次、书记讲党课10场,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

(三)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公众参与等制度,对关系群众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问题,认真地进行咨询论证、倾听民意、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由律师严格进行审查和把关,当好镇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合法性,避免了行政决策的失误,提高了政府自身法治建设的能力,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为契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新九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是干部垂范,加强领导干部普法先锋模范作用。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争做普法先锋,发挥镇领导干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普法带头人作用,鼓励群众代表、党员主动普法,从而带动群众全员学法普法,打牢普法依法治理的基础。

二是拓宽载体,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利用综合宣传月,法律宣传周、法治宣传日等各种活动,采取座谈、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形式,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基本要求,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在全镇各村建立法治宣传专栏的基础上,在重点村打造法治广场、打造法治宣传角。

特此报告。

 

 

                              盐边县新九镇人民政府    

                         20231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