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格萨拉彝族乡举多措并举确保残疾人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格萨拉彝族乡党政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格萨拉彝族乡举多措并举确保残疾人精准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近年来“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的政治任务。20147月精准识别时,贫困发生率36.6%。目前,全乡贫困户8944653已实现全部精准脱贫。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联动各族干部群众,以“抓政策”“强服务”“重监护”为措施,抓好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

抓政策,精准兜底。一是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乡村社三级干部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全乡894户4653人中77名残疾人收入进行统计摸排,做到心中有底。二是乡民政办牵头实地走访散居五保户、低保户贫困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众,抓住兜底政策有利条件,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三是针对摸排情况,科学谋划,统筹部署。积极动员残疾贫困人口参与力所能及的产业发展,做到自强、自足。

强服务,精准保障。一是紧盯物质保障,由乡纪委牵头,对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政策享受、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政策不折不扣地实施。二是强化特殊对待,疫情防控期间,对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体温监测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网。三是注重精神保障,党员、干部不间断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消毒皂、牙膏等日常用品;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引导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

重监护,精准帮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负责,分村分户”的责任制,发动党员干部优先作为全乡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责任人,做好贫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脱贫攻坚政策和帮扶措施的宣传和实施,确保全乡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现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