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工作重点,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盐边县工业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推进园区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县工业区管委会立即行动,县工业区管委会组织人员下沉园区于3月14日至18日集中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一是兜牢底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本次集中检查由两名副主任带队,6名工作人员参与,以分组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和落实情况,查阅了隐患排查台账资料,实地检查了企业现场安全设施设备有无故障,应急物资、安全设施、灭火器是否达到要求等情况。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深刻吸取“3·12”四川天钒科技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及近期全国发生的其他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整治本企业的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员工安全生产和自我防护意识,坚决执行“不安全、不生产”要求,防止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突出重点,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促企业完善和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责任体系,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加强职工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警示教育,要求所有企业制作并悬挂防火宣传横幅、标语(目前已有65户企业完成,其余16户将督促其在3月18日前完成),落实重点区域火源防控,加大厂区及周边责任区域内的电力设施设备、老旧电线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及“四边”可燃物清理,切实减少火灾隐患,严格执行林区及林缘区用火审批制度,确保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从严从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重点督查企业体温测量及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级工作要求,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加强进出厂区人员、车辆管理,做好消杀工作,对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车辆进行精准识别,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四是建立台账,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整改。本次专项检查共深入企业81户(包含租赁场地生产企业19户),其中8户处于长期停产状态,12户停产检修,4户正在建设过程中,其余企业均正常生产。对发现的18条安全隐患,已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其中16条安全隐患,已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另外2条安全隐患,要求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县工业区管委会将对整改情况通过“回头看”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