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钒钛产业园区以“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盐边县工业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把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县工业区管委会在结合实际,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将以“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助推钒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坚定围绕“一个目标”,即加快建设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县。以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全市“两城”建设为契机,把“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优势,在做大采矿、洗选、初加工等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着力强化钒钛综合利用、新材料加工和高端市场开拓,打造高端制造业钒钛新材料和装备部件供应基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为增强地方财力作出积极贡献。

  牢固树立“两个理念”,即大力实施工业强县行动、充分发挥园区平台“领头羊”作用。盐边工业发展历程证明,只有工业强,民生才能得到更好更快改善,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增强。为此,要加强市情、县情教育,通过盐边工业发展的纵向、横向比较,激发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参与工业强县行动。202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为184.37亿,其中钒钛产业园区为134.65亿,占全县工业比重达73.03%,集聚效应和产业特色已经显现。2021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抓好要素保障,投资服务等工作,一以贯之推进园区平台建设,发挥园区平台作用,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紧盯服务“三个重点”,即扩大龙蟒佰利联版图、打造攀钢航母、深挖宝(钢)武(钢)潜力。一方面要做好开发区现有88户企业的日常协调服务工作,另一方面要成立专班,研究政策,突出重点,全力为大企业、新项目、高新技术产业服务,确保龙蟒佰利联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建成运行,促成大规模氯化法钛白产业链项目加快落地,攀云钛低成本高端钛锭熔铸及延伸加工项目、钢城集团年产300万吨球团厂、年产8万吨粘合剂生产线等项目有序推进。加强与攀钢的合作,积极承接攀钢产业链上下游和左右端。

  用好做实“4个抓手”,即完善园区基础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引资(3个重点+延链补链)、强力推进项目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力争年内申报省级开发区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省政府“5+1”重点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30)要求,力争把钒钛产业园区培育为四川省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加强与市钒钛高新产业园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一区多园”支撑政策、保障要素、交流合作、扶持资金等惠及到盐边的园区、企业、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园区固定废弃物处理、排土场、尾矿库、主干道等总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积极开展园区招商引资,以龙蟒、攀钢、宝武为重点,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更多更好的企业入驻园区,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强园区发展潜力,增强园区抗市场风险能力。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和新九镇的衔接,形成合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主动服务企业,确保企业达标达产。合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并按要求完成升规,增加园区规上企业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