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民营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盐边县工业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工业区管委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努力保障生产要素等措施,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了园区经济及民营企业持续向好健康发展。

   一、管委会积极发挥协调各方的作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确保了园区企业复产达产。2020年全年完成原矿开采1451万吨,铁精矿496万吨钛精矿210万吨),球团361万吨,钛白粉2.3万吨,钛锭毛坯3335吨,汽车制动鼓4250吨,机制纸及纸板13000吨,商品混凝土30.5万立方。实现工业产值165亿元(同比增7.8%),主营收入146亿元(同比增13.3%),实现税收7.6亿元(同比增7%),均创历史新高。

  二、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县属国有企业出资入股等模式,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厂房、水电路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及建成运营后要素需求。2020年完成西攀高速路连接线改造工程、安宁工业污水处理厂工程和安宁园区西干线路面局部改造工程,完成钛材加工园二期厂房施工图勘察设计、完成安宁园区三棵树进场路施工图设计及施工招标控制价编审、完成钛材加工园C平台涉及220KV榄青线迁改方案编制;完成固定废弃物处理、排土场、尾矿库、主干道等总投资9.3亿元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包装,近期拟申报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

  三、积极争取省市支持,让更多“利好”惠及企业。一是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区。与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动与省级相关部门就申报省级开发区事项进行工作对接。按照申报资料要求,积极开展相关申报资料编制工作,已完成园区总体规划评审及报批,完成园区规划环评报告书、发展规划、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安全评估等相关主体资料编制。二是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争取在2021年新培育、包装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5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5个,园区服务平台3-5个,至2022年正式开展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的申报验收工作,正式取得省级以上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授牌。三是争取“一区多园”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就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后的相关政策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努力从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推进科技创新、夯实组织保障等方面争取盐边发展的“利好”政策支持。

  四、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心协力共促发展的局面。一是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县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任副组长的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园区管委会,从县级相关部门抽调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在安宁工业园区集中办公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二是坚持园区专题会议制度,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年亲自主持召开园区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召开7次县政府园区专题会议。三是实行项目问题“清单管理”,对入园项目推进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五、谋划发展规划,促进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针对我县钒钛磁铁矿洗选产业发展现状,根据2021年县政府第一次园区专题会议精神,正在修改完善《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洗选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拟通过千方百计做大“洗选产业”前端,下决心规范、整顿“洗选产业”中端,配套建设好“洗选产业”后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等措施,进一步规范钒钛产业开发区钒钛磁铁矿洗选产业。正在修订《钒钛产业园区入园协议》,对新入园企业投资规模及经济效益 、项目用地、企业和管委会应履行的义务、新建企业风貌规范进行明确。加大与凉山州会理县和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级部门的衔接,争取尽快促成龙蟒红格铁矿与会理庙子沟铁矿整合,为实现攀西钒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助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提供后续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