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盐边县工业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落实全县“四重”清单,通过做大矿业经济、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招大引强、延伸产业链条为抓手,进步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规划引领,确保有序发展。已完成《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9—2035)》修编,并于 2020年7月23日经盐边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规划,开发区按照“一区、两片、三组团”的空间结构进行布局(一区: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两片:指安宁片区和新九片区;三组团:钒钛及新材料产业组团、高端机械制造产业组团、现代新型矿业精深产业加工组团)。到202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工业增加值250亿元,主营收入32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二、夯实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在2020年度“实施5大工程”“开展2个前期”(投资3737万元新建钛材加工园二期4栋1.7万平米厂房、预估投资5500万元启动钛材加工园C平台170亩场平开发、投资1830万元改造安宁园区三棵树工业点进场道路、西干线一期局部路面、穗金段道路,同时开展新九工矿区湾子田支线2期、新九工矿区至安宁园区500万吨铁精矿输送管道工程前期工作)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制定园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做好园区骨干道路、场地平整、重大环保设施、供水及电力配套设施等直接影响产业项目落地和对园区开发有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按照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做好分步、分期建设,逐年增强园区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完成进入园区物流主干道、园区内互联主干网的建设和实施,保障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加快园区场平、标准厂房、配套生活设施、商务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做好深化钛材加工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8.9亿元)的具体建设内容,优化实施方案,让投资发挥最大效益。

  三、抓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结合园区发展,制定园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根据项目建设年限,分批次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等相关前期工作,在中央和省预算内的项目方面争取建设项目引导资金,在产业园区类项目涉及的产业园区搭建孵化器(标准厂房)、建设特色产业园区(院士专家产业园等)、构建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园保贷”等方面积极争取项目引导资金,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盐边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投资约2.1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G5京昆高速新九收费站扩能改造及配套物流建设,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

  四、做好基础工作,努力创建省级开发区。一是从省发改委渠道申报省级开发区。切实做好园区发展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环评、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安全风险评估等相关基础工作的编制(修编)工作,做好申报前期准备。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进入成渝经济圈,借船出海,争取申报机会及政策,及时启动申报。二是从省科技厅渠道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按照申报要求,争取在2021年新培育、包装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5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5个,园区服务平台3-5个,至2022年正式开展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的申报验收工作,正式取得省级以上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授牌。

  

 

  五、加大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加快培育以龙佰集团、昆钢、钢城集团为重点的产业集群,以期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园区做大做强。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与龙佰集团签订总投资约140亿元的合作协议,加快推进5个序列7个项目建设。其中正在实施的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年产氯化钛渣基料30万吨,高品质铁20万吨,建成后将对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二是昆钢下属攀枝花云钛实业有限公司低成本高端钛锭熔铸及延伸加工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1条年产6000 吨低成本钛锭生产线、1条年产1000吨高端钛锭生产线、1条年产70 吨高品质球形钛粉生产线。建设内容包括3台国产化EB炉、一台高端钛合金自耗电极凝壳炉和超高速PREP设备。三是钢城集团项目。钢城集团拟在盐边投资14亿元,投资建设300万吨球团(二期120万吨)项目(投资13亿元)、6万吨新型粘结剂项目(投资0.5亿元)和物流园建设项目(投资0.5亿元)。四是推进其他项目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推进西昌泸山铸造项目、美利林铸造项目、庆东公司、厦门兑泰公司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以上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税收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将对攀枝花市乃至全省高端制造业的培育和打造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